赤壁中稻喜获丰收

记者 黄富清 实习生 乐见

“赤壁镇九毫村是我市的农业高产创建区之一,今年九毫村中稻种植选用了优良品种——‘扬两优6号’,加之村民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的各项政策服务,努力学习先进种植技术,九毫村中稻取得了亩产1400斤的喜人成绩。”9月27日,在稻浪滚滚,机器轰鸣的中稻收割现场,农业局技术员陈伟对记者说道。眼下,正是中稻丰收的关键时期,九毫村的丰收景象是赤壁市秋粮丰收的一个缩影。赤壁市2019年中稻种植面积为34.2公顷,单产为1074斤/亩,预计中稻总产量为18.37万吨。

两年来,赤壁市持续推动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水稻品种优质化;推广高效种植模式,推动农民种植技术改良升级;抓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稻种升级带动产量与品质提升

如何把粮食产量搞上去,把产品质量搞上去,实现农民高效益增收,一直是农户与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努力的方向。稻种的升级既有产量增收,亦有粮食市场化收购环境下的品质升级。近两年,赤壁市主推“金两优华钻”、“皖153”、“深两优5814”等就是高产水稻品种。

1986年,赤壁市中稻平均亩产为600斤,2000年为800斤,而2019年中稻预估平均亩产为1074斤。稻谷亩产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稻种的升级。

“我们的稻谷只要割下来,在收购商那里就是免检产品。”九毫村村主任雷本财说道。九毫村临近洪湖,加之稻米品质优良,一直是洪湖各大稻米品牌加工商眼里的“香饽饽”。产量增加是一方面,在粮食收购市场化日益突出的环境下,优质的稻米才是核心竞争力。赤壁市将水稻生产目前面临的困境当作结构调整和农业转型的机遇,稳步提升优质品种覆盖率,借势推广华润2号、玉珍香、黄华占等优质稻品种,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充分发掘优质稻单产潜力。下一步,赤壁市将通过龙头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促进农村粗放的种植业想深度加工转变,从而有效提高稻米的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

一增两减,高效生产

赤壁市2019年中稻种植采用“一增两减”,即增加种植面积、减少农药、化肥等生产性投入。发展高效绿色生态农业是现阶段市场化的必然要求。通过测土配方精准施肥,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1%以下,项目区亩平均节省化肥施用量1公斤以上,亩平均节本增效30元以上。

在虫害防治方面推广“绿色防控治理”,推广防虫灯,防虫板与高效低毒生物制剂。由农业局统一防治,统一承担的全市无人机防治虫害,飞防服务面积到达近5000亩。高效低毒生物制剂,既能够有效防治虫害,节省支出,低农药的稻谷在市场上也更受欢迎。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们深入各村各组,实地考察稻田。今年雨水如何,温度如何,何时施肥,施多少?何时打药,打多少?这些也都是技术员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测算之后手把手交给农民。只有农民掌握了先进的种植技术,稻谷的增收才能落到实处。

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导的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培训活动,按照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以乡为单位开展摸底调研,通过农民自愿报名、相关部门推荐等方式,分产业对农民实施免费培训。2018年全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20 人。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系统性培训320人、专业技能型及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100人。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