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平安路上闪耀 赤壁市车埠镇平安协会走笔

黑夜沉沉,万籁俱寂,人们都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可是他们却正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梭巡在大街小巷,村头田园,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不是警察。他们只是由民间力量自发组织的一个守护地方平安的队伍——湖北省赤壁市车埠镇平安协会。该协会自今年7月正式组建并投入平安建设以来,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案30余起,扑灭森林火灾一次,挽回群众损失近100万元;调解民间纠纷100余起,使可防性发案率同期下降13.2%。

一支保平安的巡逻队

9月17日深夜1:00多,车埠镇平安协会巡逻队队长马从林带领着巡逻队员,正在在该镇斗门村进行巡逻。突然,前方响起一串杂乱的脚步声。

“有情况。”马丛林精神一振,立马将手电往前方照过去。只见到两名男子背着麻袋,正拼命地往前跑。巡逻队员立即紧追上去。两男子见状,往路旁的山林跑去。巡逻队员们紧追不舍。因夜色太黑,且斗门村地形复杂,山连山、林接林。最终经3小时的追击,盗贼借夜色掩护逃走。但巡逻队却追回被盗鸡70余只,并挨家挨户送回村民手中,挽回群众经济损失8000多元。

车埠镇派出所所长周新明介绍,每到年关,小偷小摸就呈高发态势。可派出所只有6名在编警员,而车埠镇辖区面积168平方公里,15个村,1个社区,还有1个渔业队。辖区内矿山2座,水运码头1个,厂企26家,常住人口46000多人,流动人口6000人左右。加之辖区地形复杂,水陆交通便利,使得社会治安的压力很大。

“以前村里经常有家禽被盗,平安协会成立后,基本上没有被盗的情况了。”斗门村村民潘某说。据介绍,平安协会自7月投身治安防控,有效打击了境内偷盗犯罪,破获盗窃案30余起,抓获盗贼2人。

一支编外的警察队伍

“今年,街道上打架斗殴的,横行霸道的人基本上没有了,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在车埠镇街道开批发的杨师傅介绍说。

车埠镇派出所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以来,派出所接警率相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13.2%,同时,派出所在扫黑除恶工作上也成效显著。

而这一切,还是得益于平安协会的努力。除了承担巡逻任务外,平安协会还成立了护校队。车埠镇共有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四所学校,学生3500多名。仅车埠镇中心小学就有学生800多名。每到上、放学时间,校门口接学生的车辆便将校门拥堵得水泄不通,秩序一片混乱。平安协会成立后,每天在上、放学时间,都会派出护校队在校门口维护秩序,引导交通,不仅让学校安心,更让家长放心。

与此同时,平安协会还承担着突发火灾的救援、民间纠纷的调解。10月30日,该镇白驹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着火面积近40亩,并对周边300多亩的杉树林构成威胁。平安协会接到通知后,仅20分钟赶到现场,及时扑灭山火。

据平安协会会长孙辉介绍,平安协会不仅有巡逻队、护校队,还有纠纷调解队、平安建设宣传队。队员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平常里由派出所解决的小矛盾接过来进行调解,有效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矛盾,让他们将有限的警力更好地进行投入。

一个贴心团体

11月10日,赤壁市恒瑞无纺卫生材料公司将一台价值5万余元的电瓶巡逻车捐赠给车埠平安协会,该公司负责人说:“平安协会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秩序,也给我们公司正常生产提供了保障。”像这样支持平安协会的企业与个人,恒瑞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平安协会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车埠镇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及广东省赤壁商会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各会员单位也纷纷慷慨解囊,使得协会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而能受到群众的热情拥护,也与平安协会严格的管理分不开。车埠镇党委书记孙克芳介绍,平安协会在人员的配置上,有着严格的挑选制度。所有平安协会的队员,都是各村庄的退伍军人或是治安积极分子,在当地村民中有着积极的正面影响。所有人员在政审合格后,由派出所聘请专业教官,对所有进入平安协会的队员进行为期2个月的体能强化训练与政治素质教育,培训合格后方可正式上岗。

“现在,我们平安协会专职巡逻队员10名,平均年龄只有25岁,且一半以上为退伍军人,其中还有大学生2名。他们实行统一着装,且使用准警用配置。”该镇党委副书记黄运华对平安协会更是赞赏有加:“我们政府大力支持平安协会开展的工作,努力为协会的正常运作提供保障,确保社会和谐平安环境的持续发展。”

车埠镇小学校长给平安协会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对学校秩序的维护;白驹村民送来自家山上摘的水果,感谢他们扑灭山火,挽回损失……而更多的村民则用语言给予他们赞赏:有了平安协会,我们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了。

(记者 张升明)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