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世界的一杯茶






赤壁,世界的一杯茶

作者:冯晓光

冯晓光,作家、地方文化专家。湖北省万里茶道研究院研究员、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专家团队委员、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委员会学术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赤壁茶文化研究院院长、《万里茶道》杂志主编。著有茶文化研究专著《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解密》、长篇小说《赤壁传奇》、文史纪实《改变中国时局的赤壁故事》、散文随笔《千古风流话赤壁》。参与主编有《洞茶与中俄茶叶之路》、《羊楼洞传奇》、《洞茶映像》。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中国影响力》、《记住乡愁》、《中国影像方志》、《三国的世界》,湖北卫视纪录片部《中国NO.1》、垄上频道,日本NHK电视台等专题节目的采访。

朗读者:王鹂  万绍武

王鹂

                                                                                                         万绍武

有一杯茶,她是炎帝神农尝过的百草之灵;有一杯茶,她是三国东吴小乔眸中的柔情;有一杯茶,她出自唐代陆羽的茶经;有一杯茶,她被明代洪武皇帝赐名;有一杯茶,她是湖广总督献给朝廷的贡品;有一杯茶,她治好清代慈禧太后的疾病;这杯茶,她走进了马克思的《资本论》;还是这杯茶,她成为新中国送给斯大林七十大寿的礼品。这杯茶,始于汉晋,盛于唐宋,兴于明清;  这杯茶,香飘蒙藏,连接欧亚,天下共赢。就是这杯赤壁的茶, 她见证了三国时期的金戈铁马、刀光剑影;就是这杯赤壁的茶,  她经历了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以茶抚边;就是这杯赤壁的茶, 她催生了万里茶道上中外贸易、商业文明。是的,这是一杯赤壁的茶; 也是盛满着辉煌的一杯香茗;中国青米砖茶之乡,两湖茶区的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明清国际大茶市,世界茶业第一古镇;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村商贸特区,近代中国城镇化的样本。四季古韵,岁月沉淀,化渐有形;这杯茶,她是江南的风,北塞的雪,高原上的精灵;这杯茶,从她压制成砖的那一刻起, 就注定了历史赋予它的文化内涵;这杯茶,从她成为神奇东方树叶的那一刻起,就背负着连接世界的重大使命;这杯茶,从她成为蒙古硬通货币的那一刻起,她就屹立高原,无比神圣,久负盛名。



是啊,这是一杯赤壁的茶这是茶的赤壁如今,折戟沉沙,硝烟散尽如今,万亩茶香,百里绿荫



文化将传承留在了赤壁历史又将机遇留给了赤壁她是一页历史的甘美厚重她是一座城市的风骨灵韵这是赤壁亘古不变的一杯茶啊这是走进新时代的一杯茶挖掘千年茶史,打造百亿茶业重振万里茶道,再现百年辉煌这杯茶是一面战鼓,一缕东风她是赤壁茶业发展的热血誓言赤壁的这杯茶,她还将成为叫响世界的著名公共品牌从此,厚积薄发,以小搏大赤壁的这杯茶,她还将成为代表赤壁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从此,万水千山,一路向前


赤壁,她是中国的一杯茶她拥抱着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友谊赤壁,她是世界的一杯茶 “一带一路”的战略呼唤着这杯茶!“世界博览会”的金榜上聚焦着这杯茶中国人扬眉吐气的荣光里怎能没有赤壁,这——杯——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