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l 如画东柳村

如画东柳村

◎静芸



赤壁镇东柳村,地处长江南岸,是三国“火烧赤壁”原址,历经世代农民辛勤耕耘,当年的荒芜沼泽地,如今成了鱼米之乡。

进入东柳村,一条笔直的水泥路通向远方。左边,栋栋白墙黛瓦的民宅,整齐的一字排开;右边,是一条引水沟渠。渠右边,宽阔的场院,连接着一栋栋的小楼房。

沟渠引水,方便灌溉农田;渠内种植荷花,美化环境,又充分利用资源!好些天没下雨了,沟渠里的水很浅,可见渠墙上退水的印渍;沟渠边沿,做了围墙,围墙是青砖砌成,缝隙是白灰,中间空留的窗户之类,塞进大个的红色酒坛子,一个窗洞一个坛子,书写着硕大的丰、收、喜、庆之类的字样。

隔段距离,安装着一个门框,下有台阶,砌着石板或者水泥,方便于沟渠中洗涮。遥想过往,没有自来水,这沟渠之中,便是村民们浣衣、洗菜之处。门框是木制品,有棱形的栅格,刷着黄漆,门楣上方有着“紫气东来”、“福祥云集”等字样,还挂着两个红色的小灯笼。

沟渠围墙之内,宽敞的场院,种植着桂花树、枇杷树、桔子树、紫薇树等,正是紫薇开花季节,细碎玫红色花朵,一串一朵大花,异常鲜艳;每家门前的院子都干净得似被雨水冲涮过,没有一粒尘土,没有一片树叶。



一些描绘东柳现状、风情、风貌的户外墙体书画,比如“学法、守法、用法、做新时代合格公民”、“邻里守望、和谐东柳”、“灵秀东柳,美丽乡村”等,很是博人眼球;还有“家庭和睦墙”,许多家庭的正门外墙上,贴有“平安法治家庭”的光荣牌,几乎家家正门外墙都有“文明卫生评比栏”的牌子,评比标准有:家庭和睦、屋内卫生、屋外公共设施、绿化管维护、屋外环境。

“东柳村”,这个名词像谜一样,让我们这些外来人特别好奇,我们急切地想要寻找到承载这个村光荣历史的柳树。

一栋民居前坐了几位老人,攀谈过程中,知道这些年村里的改变,老百姓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很是让人高兴;其中一位八旬张姓老者,腰身挺直,身板硬朗,看起来只有六十多岁,说一口江北话,很健谈;问及“东柳村”的由来,张老带着我们去见这棵百多年历史的老柳树,远观,以为树龄不长,走近,才得见粗壮的躯干,深遂的表皮,无声地细数过往的沧桑。



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暴雨洪水,江水漫过江堤,堤内汪洋一片,多日后洪水退去,满目苍夷,除了东风五队一棵柳树尚有一线生机,其余植物尽数死亡。这棵幸存的柳树,顽强地唱着生命的赞歌!正当它以全新的面貌旺盛生长时,又遭遇雷电袭击,整个树干上半部完全断裂;原以为它会枯死,没想到,第二年开春,树干顶部又新发了枝丫,而且发了两枝;现在,树的上部便是两个大的主干,分散出许多枝丫。

这棵柳树,是不屈不挠的东柳村村民的精神写照!

这里比城里的小区都干净!好美啊!这是我们的赞叹!

感谢共产党,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这是老百姓的感慨!




作者简介

静芸,本名吕艳秀,湖北省赤壁市人。1985年起先后在《河南科技报》、浙江小小说》、《解放军报》、《国防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作品多篇,著有《在一方蓝天下》三部曲、《哭泣黑城》上下篇、《 手留余香》、《归》等长篇小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