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二) 主题教育 除了学习 还要动手“修修补补”

评论员 吕蓉

开展主题教育最终要落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零距离”,和群众面对面,让党员干部意识到差距和不足,找到服务工作的短板和问题。

9月1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赤壁市全面启动,地毯式铺开,各地各部门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以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走访调研时,市城管执法局推进社区党建与数字化城市管理融合发展,服务群众零距离让人印象深刻。

门厅冷清,是对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区的第一印象。2018年12月该局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启动“市民下单、平台派单、单位接单、党员领单”的城市管理工作流程,推进社区党建与数字化城市管理融合发展以来,该局包括机关人员132人全部上街进行信息采集、处置、结案追踪。借助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走市场化道路,最快半个小时就能把市民的“单子”解决好。7至8月,受理各类社区治理问题3970多件,向相关责任单位立案派单3800多件,处置结案3500件,处置率达90%。

两个月受理近四千件社区治理问题,正如“城市管理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这一流传在城管部门的戏说,贴切的说明在城市管理工作中,一些难以解决的矛盾全部都交给城管,城管日常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

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问题处置不及时不妥当容易造成群众上访、上网发泄不满,城管执法与群众谋生安居之间产生矛盾。了解群众关切,找到问题根源,抓住问题改革。该局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充分将治理重心下移,推进城管执法向社区、小区延伸,做实“四单”全链条服务机制,党建引领数字城管,融合出城市管理高质量和新气象。

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可能又会接踵而来。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仅是责任与担当,更应成为自觉与习惯,也是此次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的目标要求。诚如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张斌所说“我们就像家庭主妇一样,把城市当家,哪里脏了哪里扫,哪里坏了哪里修,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又何尝不是如此?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