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报销单引出的违纪案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本应遵规守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可我擅改公务行程借机旅游,今后一定引以为戒。”面对赤壁市纪委监委干部前来进行案件审理约谈,该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李某后悔不已。

事情从2018年4月赤壁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该局开展常规巡察说起。

“商务局考察公差较多,容易滋生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要多加关注。”巡察组组长进驻前就给全体组员“吹风”。

为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巡察组财务小组一边认真核查,一边留心每张财务凭证。在查阅2014年财务票据时,发现一张差旅报销单暗藏蹊跷:明明是去浙江考察电子商务,却有江西婺源的进餐、住宿发票。婺源是旅游景区,而出差时间恰好是油菜花开时节,里面很可能存在“猫腻”。

当财务小组把情况报告给巡察组组长后,组长当即召开组务会,经过讨论,决定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常规”谈话。

谈话初始,当事人有的以“时间过去太久,不记得了”加以搪塞;有的说“去过浙江考察,但未去江西”;还有的却闪烁其词、语焉不详……

针对当事人抱持的侥幸心理,谈话小组立即出示那张“婺源进餐、住宿报销单”,要求对其作出解释。面对“报销单”,相关当事人惭愧地说:“是有这么回事,到过婺源,没想到你们连4年前的票据也查得这么仔细。”

巡察组迅速锁定有关问题证据,第一时间将违纪问题线索移交该市纪委监委。经进一步调查核实确认:2014年3月12日,该局一行10人租用一辆中巴车到浙江省考察电子商务,3月16日返程途中,办公室主任李某提议“出来一趟不容易,顺便到江西婺源市住一晚,第二天到油菜花景点看看”,由此产生的2500元景点门票等旅游费用,便以虚增租车费用在该局财务室报账。

2019年2月,该市纪委对该局借考察之机变相公款旅游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责令相关人员将公款旅游费用2500元予以清退,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对时任分管机关工作的副局长邱某进行诫勉谈话。

至此,由一张报销单引出的违纪案得到及时查处。(赤壁市纪委监委 胡学树 王斌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