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粉笔 两袖清风

——记望夫山小学鲍卫雯校长

古往今来,有“清风两朝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拒收厚礼的名臣于谦;也有以“唯俭能够养廉,唯恕能够养德”律己并教子的范仲淹;今有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孔繁森等。其实,以身作则廉洁美德还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就是从小事做起。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个人——鲍卫雯校长,她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廉洁务实品质。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滴滴汗水,诚滋桃李满天下。这句话用来形容鲍卫雯同志应该不为过。2010年9月,大学毕业的鲍卫雯招聘分配到了新店镇望夫山小学,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在村小教坛上摸爬滚打,辛勤付出。从教九年,她成了赤壁市三八红旗手、教学能手、德育标兵、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是师生、社会及家长心中的最美教师。这些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教学生涯写满了勤奋务实。同时她勇担大任,成为了新店镇望夫山小学的校长,用爱和责任守护和塑造着这个学校。

谁说女子不如男?你瞧:课前,虚心请教,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课中,因类施教,因人施教,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课后,认真反思每一节课的教学效果,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拾漏补缺。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相连。遵循着在教中学,学中教,在教学成果上的她有着不菲的成绩:2010年咸宁市装备、电教作品评比《what’your favourite food》荣获一等奖;2015年第九届全国中小学论文、课件大赛《菜园里》荣获一等奖;2015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得市优课;2015年湖北省“教育创新在路上”征文活动获省二等奖; 2008年-2010年咸宁市中学生阅读竞赛和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均获教师指导奖。

接任校长一职后,鲍卫雯同志并未因学校事务繁杂而放松教育教学工作。乡村小学人员紧,一个人要担负多项工作。她率先做起统率作用,一个人既要肩负学校重则,还要带课带班,分管学校的安全德育工作。种花容易种人难,农村小学在资金、设备、环境等多方面与城镇学校存在差异,但鲍卫雯同志一心想着学生,为给乡村学生创造出更好的环境,努力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校园环境。她创设的校园文化系列纷彩缤呈: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行为习惯教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文化、特色教育文化、乡土教育文化;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达到了完美和谐统一,孩子们在这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收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她结合学校实际和上级工作安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利用教师节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利用中秋节、重阳节对学生进行“尊老爱幼”传统美德教育,利用国庆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元旦进行假日安全教育等;此外还结合本地的革命历史,在清明节时组织扫墓活动,对学生进行缅怀烈士,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建设美好校园教育,勉励学生争做一名文明的现代小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此基础上她大胆创新,极力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建设,为办出一所特色村小,她率先开展班级文化,“戏曲进校园”,带领学生一起动手装扮自己的教室,潜移默化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了孩子们学习之余有必要的锻炼,带领全体师生开展了“大课间”活动,此活动得到了领导与家长的赞扬。多种形式的大课间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同时活动中传达着集体荣誉感,让人们看见望夫山小学这些八九点钟的太阳们的朝气。“植物角”使学生对生物多一份关注、多一份了解、更多一份责任;“照片墙”让师生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了。在富有浓厚文化氛围的班级中,全体学生会自发地形成浓郁的学习风气,真正学习和掌握丰富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培育了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热爱劳动,热爱科学的素质;学会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富有特色的校园、班级文化吸引了大批领导和兄弟学校老师到校参观,大家深有感触地说:一个村小的德育教育能达到这样的深度,真是不简单啊。而我们也要感叹:真真是巾帼不让须眉,一个村小女校长,真是不简单啊!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鲍卫雯同志作为老师很好的做到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榜样作用。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她常常思考:作为党员,我合格吗?作为教师,我称职吗?严于律己,要求他人做的事情,自己会首先做到,禁止做的事情,自己会坚决不做。她以自己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所有教职工一起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用努力换来硕果,坚决不碰违法禁止之事。同时她不偏颇于任何一位学生,也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在她看来所有的孩子都是家长的希望,她要对每个孩子负责。她对孩子们倾注了无尽的关爱,生活中,对家庭困难的的学生伸出援手,农村学校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交给爷爷奶奶带。这些孩子更需要得到老师更多的关爱,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情绪……更重要的是保护学生的安全。鲍卫雯同志将她的爱无私的奉献给每个孩子,每个中午,她从未午休,不想也不敢耽误,作为校长,平时事物繁杂只有“忙里偷闲”,充分利用这短短的时间来备课或认真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反思所上的课。同时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她总是无怨的去指导辅导,每每看到他们有一点的进步,我们都能看到欣慰的笑容出现在她脸上。有些孩子家长为表感谢,偷偷送来了自家种的蔬菜,也都被鲍校长一一谢绝。

父母不在身边,调皮的孩子也不在少数,她充当起父母的角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孩子谈心讲道理,密切关注每个孩子的心理情绪,对学生耐心教育。教学中,她平等对待每个学生,鼓励基础薄弱的孩子上课举手发言。她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细节:早上到班清点每一名学生,下课后到室外盯着场地上的孩子,放学后等着未回家孩子家长的电话,晚上在微信上与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周末她总是等着所有学生安全到家,她才收拾东西离校。2015年6月2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新店镇,学校四面被水包围,早上六点学校路段已被洪水淹至一米深了,这时不知情的学生正在上学的路上。此时熬了一晚上的鲍卫雯正在医院照看着发烧的孩子,得知情况后,她把孩子交给家里人,自己立即打车赶往学校,任凭孩子怎么哭喊,她硬是头也不回,……在通往学校的路上她与其他老师打着雨伞,照顾着学生。事后,一些在外打工的家长称赞不已: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放心!

情系师生,不仅是对学生倾注无尽的爱,对教师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身为校长,除了工作严谨一丝不苟,她还时刻关心关注着每个老师的专业成长。她面临农村教育现实,率先垂范在村小推广利用多媒体电子教学,并要求学校每一位教师积极学习使用,结果证明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得到大大提升,也为山里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平台让乡村孩子不再是井底之蛙,这一教学举措幸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极力认可。2018年秋至今,她多次代表市装备站外出授课,将“学乐云”资源平台向全市学校进行推广培训工作,迎来了赤壁课堂的明媚春天。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她总是尽其所能给我们创造学习的机会,近两年来,我校取得市教研教改先进单位,教师参加省微课比赛分获二、三等奖,市优质课竞赛三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优课三节,魏菲老师的数学课获省优质课参赛资格。她时常会说:“我们的老师都要被我逼‘疯’了。”但每个人都非常感激,大家没有选择放松懈怠,而是跟着这样一个高要求校长,自己也有拼劲动力。生活中,她又像一位大姐姐一样,和我们打成一片,开导生活中的难事。

王安石说:“非吾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转眼九年,与她一同分到乡下任教的老师都已经进城,但她默默无闻的坚守在乡村的这一块乐土,用爱守护着这所有古老传说的校园。我们也应像鲍校长,守住心中那片净土,让廉洁心中永存,不愧于“手持一支粉笔,两袖清风”!

作者: 刘倩

单位: 新店镇望夫山小学

题目:《一支粉笔 两袖清风——记望夫山小学鲍卫雯校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