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健康卫士】刘凤梅:奉献青春为基层公卫事业添砖加瓦

记者 丁铮铮 实习生 魏苑

她自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将青春挥洒在基层,为基层公共卫生事业添砖加瓦。今天的《十佳健康卫士》系列报道,带您认识中伙铺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刘凤梅。

▲刘凤梅为家长讲解儿童中医保健方法和技术

“摩腹就是以小孩肚脐眼,以肚脐眼为中心顺时针揉一到三分钟,这个可以促进肠道,促进他消化的。”日前,记者前往中伙铺镇卫生院对刘凤梅进行采访。一进该院公卫科,就看到刘凤梅在为一名身体抱恙的婴幼儿进行中医保健,并为家长讲解儿童中医保健方法和技术,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中伙铺镇全镇14个行政村,有常住人口30087人。卫生院公卫科刚开始只有两名医生,所有工作由刘凤梅具体负责。2009年公共卫生改革,她开始担任该院公共卫生科科长,该科室从原来的两名医生,慢慢发展到现在有十多名医生,从之前统管到现在具体负责儿童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管理,她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对基层医生进行培养。

▲刘凤梅查阅资料

从中伙社区医生张润英那得知,每个月刘凤梅都会召集该镇所有基层医生开例会,学习预防接种知识、儿童中医中药服务、儿保、妇保及老年人体检等。

为了更好了解培训的效果,刘凤梅还经常与同事到村卫生室实地对乡村医生培训知识掌握、运用情况进行检查。通过下村督导村卫生室医生做好医疗工作,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村民医疗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医疗服务。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刘凤梅丝毫不敢松懈,积极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在业余时间里,带动全科室人员加强业务学习,通过不断努力,该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2015年,刘凤梅在咸宁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竞赛中荣获乡镇专业第一名,还荣获2015年咸宁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荣誉面前,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今后,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基层公共卫生事业,无怨无悔,奉献青春,为单位增光,为中伙铺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事业添砖加瓦。”中伙铺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刘凤梅如是说道。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