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人民法院刑事团队负责人 周德银

述职述廉报告

根据赤壁市政府制定的赤壁市“政法干警群众评”活动工作方案,现将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如下:

一、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一名法官,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把政治信仰、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忠诚法律法规,求公正

“法如水、判如山”,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生命线,作为一名主持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裁判。2017年以来我院刑事审判团队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功能,保障社会稳定,共审理刑事案件820件1100余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8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35人。

一是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特别注重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扫黑除恶专项开展以来,审判涉黑涉恶的九类犯罪案件26件59人,成功审判了社会影响较大的李文等12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和杨鑫等5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之前还主审了任北海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

二是依法加大对污染环境和危害民生犯罪的惩治力度。如审理了余文祥污染环境罪一案,积极参与打击伪劣产品犯罪活动,审判了汪爱军等16名被告人卖“注水牛肉”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系列案。

三是审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如石春林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指定管辖的陈跃民受贿、滥用职权案。

四是慎重处理重大、敏感案件,如陈进新、袁兵寻衅滋事案、雷宗意敲诈勒索、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案。

五是大力化解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重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调解方法,使一大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和民间纠纷转化的刑事案件得以调解,取得了被告人认罪服赔、受害人得赔息诉的良好效果。同时,坚持罪刑法定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的立法精神,对那些具有自首、立功或者初犯、少年犯、过失犯等,依法给予从轻从宽处罚,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更新司法理念,促改革

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着力构建重大、疑难、复杂和不认罪的案件精审、细审,简单、轻罪和认罪案件简审、快审的双轨制诉讼制度;严格执行最高院的“三项规程”,将复杂案件的程序性问题通过庭前会议解决、对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依照法庭调查规程规范开庭审理;开启证人出庭程序和刑事辩护全铺盖机制,推进庭审实质化;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制度,对职务犯罪类案件通知办理案件的监察机关派人参与旁听,确保案件的公正、快速审理;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鼓励被告人自愿如实认罪、真诚悔罪认罚、积极改过自新。

四、坚守廉洁底线,防贪欲

“立身贵廉明”,作为法院人,必须自觉遵守法律法纪和法官职业道德准则,坚守廉洁底线,自觉远离各种诱惑,做到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高压线不碰。一直以来,我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和最高法院“十个不准”等司法规定,做到忠诚坚定、公正司法、高效办案、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严守纪律、敬业奉献、加强修养;谨言慎行,将廉政纪律落实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内记于心,外化于行。

五、建设平安家庭,做表率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等作出的明确要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党员法官只有正身齐家,教好子女,管好家人,用好手中权力,才能创建平安幸福家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