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健康卫士】高彬: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每一个人

记者 丁为为

他是一名健康知识的传播者、一个健康管理师,他的工作侧重点就是健康与促进,就是让老百姓“不生病、少生病和晚生病”。他就是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高彬。

▲高彬为患者做检查

2013年,赤壁市成功入选湖北省在全国范围内创新开展健康管理的首批试点机构。作为这项工作的负责人,高彬与同事因地制宜、取长补短,逐步建立了从健康宣教、健康检查、健康评估到健康干预一体化的健康管理赤壁模式,得到了省、市卫计的高度评价和推广。 这项工作从“有想法”到“落地生根”,从“开始试点”到“建立特色模式”,从“治疾病”到“保健康”观念转变,都与高彬密不可分。每年他都会深入单位(社区、村落),将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高彬(左二)与同事交流工作

2015年,高彬又接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安排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几年来,高彬坚持与一线同事下乡筛查、入村宣教,把慢性病防控知识传达到每一个高危人群家庭。截止目前,高彬团队已经完成全市1.8万余居民的免费筛查,完成了4000余名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免费定期随访与健康管理,惠及了赤壁众多的居民,因此该项目于2017年获得“全国先进项目点”荣誉。

“作为一名学习预防医学的医务工作者,一名现在正在从事健康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我的工作目标就是脚踏实地地做好一名健康知识的传播者,一个倡导健康行为的干预者,通过我的健康宣讲,健康干预,能让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个人转变健康观念,改变不良的健康行为,因此获得长久健康人生,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高彬说,做一名“不忘疾控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忠诚践行者是他今后的工作准则。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