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更“明”

春日融融,柳丝轻扬

又是一年清明时

关于清明你了解多少?



清明节的由来和传说


(视频来源网络)


清明节还有这样的传说:

墓祭之礼 我国自古代起就有祭祀的传统,称为墓祭,墓祭一年两次,分为春祭和秋祭,春祭在清明节,秋祭在重阳节,民间也自发的组织起了祭祀,慢慢的清明节就变成了中国人用于祭祀的节日了。

纪念介之推 春秋时期,晋国的公子重耳被迫流亡,在流亡过程中没有食物可以吃,大臣介之推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给公子重耳煮了一锅肉汤,重耳吃了后渐渐恢复精神,后来重耳成为了君王,封赏的时候却忘了封赏介之推,介之推隐退,重耳带人去请重耳出山,放火烧山的时候不慎将介之推烧死了,为了纪念介之推,晋文公重耳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后又改为清明节。

气候明清和爽 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农耕指令  中国有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先人根据天文和生产生活经验综合总结出来的气候规律,农谚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所以,清明节还是一个代表农耕开始的节日。

如今

清明节是很多人期盼的节日

可以放假回家祭祖

亲近自然,踏青游玩


假期到了,赤壁天气如何?

↓↓↓

还有好消息


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将实施免收7座以下(含7座)通行费政策,免费时间自2019年4月5日0时至4月7日24时



注意:以下全是重点


祭祀用品有新规定

往年清明节期间,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等祭祀用品热销。而在今年3月18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首次提出:祭祀用品禁用人民币图样。以后祭祀用品再使用人民币图样,将会受到法律处罚。

清明节,这些"前车之鉴"不能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漫画《清明节,这些"前车之鉴"不能忘》,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清明节期间,党员干部决不能用公车、公款、公物参与私人祭扫活动,不能组织或参与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迷信活动或其它违规违纪行为。

具体内容如下:

【典型案例1】2018年4月5日清明节,某镇计生服务中心主任高某擅自启封已封存的公车,驾车回其原籍灵石县扫墓,并报销相关费用。2019年1月,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典型案例2】2016年清明节期间,某单位办公室主任李某用单位公务油卡给自己的私车加油,共计花费公款450元。李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退赔相关费用。

【典型案例3】2015年2月至2016年7月期间,某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某违反政治纪律,组织、参与丧葬行业做道场、看阴地等封建迷信活动,且在该镇纪委对其立案审查期间不收手、不收敛,在当地社会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杨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典型案例4】2016年清明节期间,某单位领导陈某要求私营企业主陪同其前往景区旅游,并由企业主支付应由其个人承担的旅游费用共计2000元。2017年4月,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清明祭扫

思念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消防安全提示:

1、提倡文明祭扫,尽量不动用明火,特别是在山林、草原动火,极易失控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要承担法律责任。

2、祭扫活动中,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时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3、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接触火源。

4、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5、节日期间,营业场所要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落实防火巡查和应急响应措施;商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举办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6、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及时逃生。

7、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交通安全提示:

1、清明节期间,请广大驾驶人不要将车辆停放在行驶路面、交叉路口或是其他禁止停车的地段,请自觉遵照交通标志的指示和交警现场指挥,合理停放车辆,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停车和文明祭扫。

2、清明节期间,赤壁城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赤壁交警倡导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墓地,如果选择自驾车前往,一定要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驾车时要控制好车速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盲目抢道、占道、违法超车,行经山区道路、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时要注意观察路面、减速慢行。

3、农村地区群众在清明节出行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合法、规范的车辆,切勿乘坐超员、超载车辆,乘车期间监督驾驶人是否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如若发现驾驶人有违法行为,要拒绝乘坐并及时报警,全力杜绝问题车、危险车上路行驶。





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破除祭扫陈规陋习,崇尚科学文明祭扫。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做低碳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强化环保意识推行文明祭扫新方式

人人自觉树立文明、环保意识,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遵守社会公德,用低碳、自然的方式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居家祭扫、社区公祭、集体共祭、错峰祭扫等文明祭扫活动。

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

改变薄养厚葬不良习俗,摒弃奢侈浪费丧葬之风,与时俱进以节俭的方式追思先贤、孝亲感恩、寄托哀思。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有机结合,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健康生活、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

杜绝安全隐患,维护绿色环保大环境

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各类安全隐患。不违规用火,不在道路、广场、小区、草坪、建筑物附近等场所烧纸钱冥物,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祭奠先人。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环境,营造平安、环保、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

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

成为

告别陋习先行者

绿色清明倡导者

文明城市的创建者

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引领新时代文明风采

(编辑 雷玲玲 黄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