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颜值 提品质 惠民生 ——赤壁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功能

3月初以来,在赤壁市河北大道与陆水湖大道交叉口,砌起了一道围墙。围墙外车水马龙,围墙内机器轰鸣——赤壁市城区积水改造工程在这里开启。

▲施工现场

每年的夏天,只要一场暴雨,赤壁城区的排水管网就会面临严重考验,只要暴雨时间稍长,城区就有可能陷入“看海模式”。积水不仅给赤壁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困难,还有可能给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

为了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改善排水环境,达到雨水能及时排放的要求,今年以来,赤壁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组织精干力量,对城区积水区域进行了仔细排查和实地勘察,对排水现状进行了研究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改造排水体制,对主要积水路段按照永久性市政工程排水设计,按远期规划提出排水改造方案。经报市委批准,根据本地排水管道使用经验,从安全稳妥的角度出发,采用直接开挖施工的方式对排水管网进行优化改造。施工过程中,由设计人员现场指导、协调,确保工程准确、有效推进。不久的将来,随着排水管网改造的完工,有望结束“夏天到赤壁来看海”的尴尬与无奈。

为切实保障市民生活生产与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赤壁市大力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努力为市民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现在走上街头,到处鸟语花香。”日前,在赤壁市龙翔路口公园散步的龚大爷,与正在修葺公园的园林工人感慨道。

为满足交通主干道与建筑物密集区域市民生活对绿化场地的需求,赤壁市大力推进综合公园工程、绿荫工程、绿道工程及口子工程、赏花工程建设,以确保市民出门见绿,休闲有园。

河北大道与赤马港路东南角是交通主干道与钢筋混凝土建筑集中的地方,居住在这里的市民需要一块绿地为他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幸福赤壁城市口袋公园”就是赤壁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基于此为市民精心设计的典范之作。该公园占地2000平米,赤壁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因地制宜,大胆采用氧气分子为设计灵感,将氧气的分解与组合在该口袋公园设计中集中体现在铺装和绿化的对比之中。为市民造氧的同时也提供活动场地,既是口袋公园也是市民广场。而在绿化包围之中的“幸福赤壁”字样更是寄托着赤壁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效果图

与此同时,赤壁市还将城区道路、交通岛及公交车站也打造成城市驿站,用不同的绿化景观进行市容美化,使得城市绿化景观层次丰富、色彩多样,全面彰显赤壁深厚的文化底蕴。

如今,赤壁市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着力于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城建项目精致建设、城市环境秩序精细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精细维护,补短板、增颜值、惠民生。以生态新城建设为目标,打造华中地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新赤壁。(记者 张升明  通讯员 余庆)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