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的欢笑,就是我最大的福气” ——袁俊在扶贫指挥部工作的日子

2017年8月23日,袁俊接到市委组织部的通知,选派去赤壁市精准扶贫指挥部,主要负责扶贫宣传。新的宣传领域,一切从头开始。他彻夜认真学习精准扶贫的政策方针,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只要有机会,就深入扶贫一线,与那些扶贫对象们聊天,了解他们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对脱贫的欲求与想法。2016年,赤壁的扶贫宣传工作在咸宁市处于倒数的位置。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袁俊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加班加点,深入一线,不断报道扶贫工作动态,挖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典型,总结扶贫工作经验,当年赤壁市扶贫领域的宣传工作由2016年的咸宁市倒数第一跃居2017年咸宁市的第一,2018年赤壁的宣传工作在咸宁市扶贫系统也名列前茅。三年下来,袁俊也从扶贫一线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通过手中的笔,写了近1000余篇精准扶贫事迹的报道,对扶贫领域的舆论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袁俊(右一)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今年的2月15日,因业务熟练、作风过硬、文字功底好,而且在崇阳、咸安、通城等地参加过多次交叉检查活动,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袁俊又被选派到十堰市房县,参加省扶贫交叉考核。

十堰市的房县,是典型的秦巴山区,这个县集老区、苏区、山区、库区、生态功能区于一体,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全省深度贫困县,是全省第二版图大县,辖20个乡镇、288个行政村,总人口48.9万人,其中贫困村69个。

在房县工作期间,袁俊每天都是12点以后休息,一方面对当天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做到日清日结。同时,还认真学习省扶贫办下发的《脱贫攻坚基础知识》、《交叉考核操作规程》、《入户调查问卷》、《干部群众访谈提纲》、《考核评估报告模板》、《发现问题统计清单》、《业务培训测试题》等资料,做到明白人考明白事,说明白话,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考核。

房县属于山区,且当时正是连绵的阴雨天气,气温较低,交通不便。有的乡镇离县城较远,但袁俊还是坚持到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农户家庭基本信息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疑点情况等。在军店镇易沟村10组贫困户刘运合家里走访时,刘运合反映住院自费部分超过了5万元。走访结束后,袁俊马上与村里进行了核实,贫困户反映的问题有误,他就再次与贫困户见面,力求把问题核查清楚。

2月19日,房县的气温零下,部分乡镇下起了中雪,出门就是一片银装素裹。袁俊一行前往房县沙河乡朱家坪村贫困户丁启荣家中走访调查。由于连日来工作的劳累,休息时间紧张,所以,每到外出调查,袁俊都是在车上补个囫囵觉。

这天,袁俊正在车上迷迷糊糊,突然间听得有人惊呼。还没回过神来,车子就像脱缰的野马,嗖的一下就窜进了路旁山脚下。当时车上坐了四个人,当地的司机、朱家坪村的村干部、90后女孩小冯和袁俊。

事后回忆当时的一幕,袁俊仍然心有余悸:“我不知道大家当时是什么感觉。我只感到一阵的天旋地转,整个人就头下脚上,卡在车里动弹不得。那天,第一个反应过来的是90后小冯,她个子小,可以翻个身,把车门打开了。打开车门后,我们一个个从车里爬出来。我当时右手紧紧拿着公文包,没有了它,后续的工作就无法开展了。”

说起来好像很轻松,但当时要是车子再下滑一米的话,那里就是几十米的悬崖。

接下来,袁俊他们依然坚守在考核的一线,直到2月27日交叉考核结束。在房县考核的日子里,他们根据考核办法的规定,随机抽查了红塔、沙河、军店、门古寺、白鹤5个乡镇6个村,其中未出列贫困村2个,已出列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1个,访谈党政干部30人,其中书记、县长各1人,县委副书记1名,县直部门负责人8人,乡镇党委书记5人,镇包村干部4人,村支部书记5人,村“第一书记”5人,75户贫困户,50户脱贫户,25户非贫困户,延伸项目调查15户农户,电话抽查帮扶干部10名。在他访谈20余人中,他都认真做好了记录,访谈录音4个小时。

27日晚上回到赤壁,听说赤壁市精准扶贫工作又有了新的突破,并在省检中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袁俊从中捕捉到了新闻点,立刻进行资料的整理,现场采访,编写了1800多字的新闻稿,《扶贫路上勇向前》,稿子写出来之后,立刻被《咸宁日报》3月1日3版头条采用。

人家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袁俊说:“从来没有想过天降横福。如果要说福,我想,我当时在采访《扶贫路上勇向前》稿子的时候,贫困户们脱贫后欢笑的面孔,那就是我最大的福气。”(记者 张升明)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