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 抓落实 看高质量发展】车埠镇: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过去一年,车埠镇作为工业重镇,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成绩显著,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3月19日,记者到一线,探访车埠镇乡村振兴工作亮点。

在车埠镇纺织工业园,一辆载满无纺布的半挂车缓缓驶出园区,送往外地订单客户。在恒瑞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来自江苏的客户正在查验无纺布原材料。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壮大支柱产业,车埠镇按照“扩大园区规模,提高设施水平,加大科技投入”的思路,引导辖区企业主攻智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恒瑞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全面改造提档升级,投资1.3亿元的恒瑞二期新上3500毫米木浆复合水刺无纺布德国进口生产线已完工投产,计划投资1.5亿元的三期项目即将开工。近年累计投资3.5亿元,打造中南五省最大的水刺无纺布生产基地。生产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各类水刺无纺布,应用于医疗卫生、高档美容及一次性卫生用品,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解决当地就业200余人。

驱车从旅游快速通道进入小罗湖,油菜花正烂漫开放,一片金黄染尽山野,小罗湖农业综合体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坐落其中。

▲西红柿树

“一般西红柿是一年生,人工授粉或者蜜蜂授粉。这棵无土栽培的西红柿树是8年生,自花授粉,两个月以后就可以结果,从开花到结果45天左右,一棵树可以挂3000多颗果。”在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一号棚内,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新研发的西红柿树。

棚内另一头,附近车埠村和勤俭村的魏阿姨、刘阿姨正在护理种苗。“这几个大棚做起来,我们附近的村民农闲时也有事做了,增加了份收入。”“我们就盼着村里搞开发,现在我们一年四季都有事做,果园帮忙摘果子、茶园摘茶、企业打工……每个月都增收两三千块钱呢。” 魏阿姨、刘阿姨不仅家里种植了水稻,还养殖小龙虾,错开种养水稻和小龙虾的季节,应农业综合体的发展需求,在家附近还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是关键。总投资17亿元的小罗湖农业综合体项目,以农业为基本依托,紧密融合一二三产业。目前已建成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将发挥现代高科技农业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今年将续建“二园一基地”,即现代高科技设施农业观光园、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园和农业产业化种植示范基地;新建“四中心一门楼”,即游客接待中心、高科技设施农业研发中心、康养中心、儿童游乐中心和景区门楼,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示范田园综合体。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车埠镇通过实施产业强镇战略,推动辖区产业创新、产业集聚、链条延伸、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镇14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5.14亿元,占全年任务117%;固定资产投资21.06亿元,占全年任务150%;引进重点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2亿元;完成招商引资9.7亿元,占全年任务121%;实现税收7350万元,占全年任务285%;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记者 吕蓉)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