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全力以赴备春耕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又到了一年春耕备耕时节。为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供销社提前准备,备足春耕生产物资,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全力以赴保障春耕备耕。

备足农资保春耕

3月20日,在赤壁市瑞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配送仓库里,各种化肥被分类整齐地码成了一垛一垛,工人们正按照配份将化肥运送至各村农资销售点。

“为了保证农民朋友在春播期间不会出现断肥现象,避免旺季价格上涨,公司早已把各类肥料备齐,尽力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实惠和方便。”瑞丰农资销售经理赵华告诉记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市供销社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春耕备耕立足一个“早”字,服务一个“优”字,备货一个“足”字,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供销社适应新形势,主动作为,做好稻虾肥等农资冬储工作,坚持边销边储,做到配送不断档不脱销,保障农民需求。今年2月份以来,市供销社结合往年市场供应情况和农资需求总量,提前做好各类农资储备,提供送货上门等服务,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肥、放心药;严把农资质量关,市供销社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册、墙报、电子显示屏、张贴广告,宣传农资识别防假知识,提升农民群众识假防假能力,责令农资农家店、庄稼医院诚信经营,确保让农民买到“放心农资商品”;提升服务质量,依托农资供应龙头企业,联合全市信誉度好、实力强的217个农资农家店、19家庄稼医院等终端服务网络,采取延长营业时间、电话预约、送货到田间地头等措施,做到随需随供。截止目前,已销售稻虾肥1000多吨,其他化肥6000吨,薄膜300吨。

▲庄稼医生指导农户春季油菜管护

科技下乡促发展

3月18日,赤壁市柳山庄稼医院医生周德平来到小龙虾养殖户鲍年元家中,查看他家“稻虾共作”养殖情况。

“去年我家稻谷亩产从500公斤增至550公斤,小龙虾亩产从150斤增至200斤,这都归功于庄稼医生的悉心指导。”庄稼医生的服务让鲍年元尝到了甜头。

像周德平这样扎根一线,服务农民的庄稼医生赤壁市还有140多人。他们活跃在各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开展春耕生产实用技术培训,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难题,深受农民欢迎。

▲庄稼医院举办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会

近年来,市供销社坚持为农、姓农、务农的根本宗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拓展服务领域,通过合作、加盟等形式,在乡镇建立农资配送站,新建芙蓉、车站、官塘驿、余家桥等新型庄稼医院19家,实现了庄稼医院乡镇全覆盖。新型庄稼医院采用物技结合方式,指导农业生产,开展测土配方、科学用肥用药,提高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效果,达到了降低农业成本,增加收益的目的。自开办以来,每年为村民开诊治方3100多例,接待村民技术咨询4300多人次。(记者 王莹 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