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以无私暖社区 蒲纺工业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掠影

她们,汇聚起点点爱心,奉献出缕缕真情,为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孤寡老人以及每一个社区居民,筑起爱心小屋、竖起理想信念,共享和谐、进取、文明、平安的社区环境。她们就是蒲纺工业园区“新联会”。

在赤壁市“新联会”组织的带领下,蒲纺工业园区现有各类组织20余个,她们以公益活动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广泛开展公益活动,用爱心和真情温暖人心。

义务巡逻保平安

“有事就拨110。”这是老百姓嘴里常说的一句话。如今在赤壁市蒲纺工业园区桂花树社区黄荊岭小区也活跃着一支特殊的“110”队伍:蒲纺工业园区“书记巡逻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58岁。 

68岁的饶友发是这支“110”队伍的队长,他介绍说:“企业改制后,社区流动人员多了,小区经常出现居民财物被盗现象。”于是,社区里退休的支书们经过的商议,一支由清一色的党支部书记组成的“书记巡逻队”成立了。这支“书记巡逻队”活跃在小区各个角落,以自己微薄之力,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一周工作7天,配备红袖章、拿着喊话筒,巡逻在小区的各个角落。

“我们都一把年纪了,要像年轻的巡防队员一样抓贼,还真不现实,但震慑作用还是不小。”饶友发说,他们在巡逻时,好多次看到个别形迹可疑的人,探头探脑地在小区楼梯内张望,被发现后悄悄溜走了。还有一些马大哈的居民,经常人出门了,钥匙还插在门上,或人不在家,屋子大门却敞开着。这时,路经此处的巡逻队就留个队员在门口守着,等屋子的主人回来。

如今,巡逻队已成为小区里的一道特有的风景。他们虽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但凭着一股热情,一片真情,把群众的困难、小区的治安、邻里的矛盾都放在心上,为社区稳定与和谐担负起重要的职责,深得群众的赞扬和信任。

奉献爱心铸和谐

“哎呀,你们街坊关系真好,亲如一家啊!”在赤壁市蒲纺医院,看到街坊们轮流前来照顾孔婆婆,同住一间病房的病人由衷地羡慕道。

今年65岁的孔婆婆,是原蒲圻纺织厂退休工人。其老伴前些年去世,儿子媳妇又远在厦门工作,家里就剩下她一个孤老婆子,生活多有不便。前几天,孔婆婆在自家楼下突发急病晕倒,被邻居姜翠珍看到后,及时拨打120,把孔婆婆送到医院抢救。在场的20多个街坊也自发地你10元、她20元地凑钱给孔婆婆买营养品……孔婆婆的家事成了大家自己的事。

蒲纺工业园区有6000多户独生子女家庭,蒲纺集团改制后,独生子女大多外出务工,留下年老体弱的父母在家生活,遇到生活不便,他们只有通过社区、社工为其代办服务,更不幸的是有部分失独失残家庭,生活更为艰难,在此情况下,蒲纺“新联会”组织开展认领亲人活动,给失独家庭予以亲情关照。

与此同时,根据生活中的突发情况,蒲纺新联会还积极组织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如每年金秋都要举办“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每逢节假日,组织居民在一起开展百家宴聚会,让孤独一人在家的老人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园区志愿者也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给予孩子们父母般的真爱,让孩子们童年的天真尽情绽放。

坚守信念促发展

近日,一篇《一位硕士社工的无悔追求》让蒲纺工业园区的居民们知道了一位硕士毕业的社区书记助理。而这篇文章,却是赤壁市老年学会蒲纺工业园区桂花树社区分会创办的《桂花飘香》报上刊登出来的。广大党员群众说:《桂花飘香》虽然是一份小报,但却是我们居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抒发了我们对党的爱恋。

《桂花飘香》已出版五年,是由原湖北省委宣传部王生和同志主编的简报。它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桂花树社区的工作部署,弘扬社区居民的模范进取精神主旨,为广大居民搭建了一个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平台,取到了不可估量的媒介作用。

几年来,蒲纺老年学会组织会员开展研讨活动,向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学会撰写论文40余篇,获全国性优秀论文达20余篇。

《桂花飘香》主编现年82岁的王生和老人讲,要把《桂花飘香》办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阵地,更加贴近居民生活,贴近社区实际。

坚守舆论阵地的同时,各小区更是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筑起广大居民的理想信念之盾。前不久,园区巾帼志愿者们怀着饱满的激情以小合唱的形式唱响《我们走在大路上》、《我的中国心》、《党啊,亲爱的妈妈》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红歌,激励着广大社区巾帼女性用实际行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家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坚定了凝聚建设和谐蒲纺,共筑伟大中国梦的奋进力量的决心。(记者 张升明 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马翱 赵昌石)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