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聚力乡村振兴 推进示范村建设】系列报道(十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7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在车埠镇主持召开的乡村振兴暨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会上,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目标的总要求,在全市确立了建设1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凝聚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今天起,赤壁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推出【聚力乡村振兴 推进示范村建设】系列报道,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东柳村发展产业脱贫 展开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记者 王玉成

近年来,赤壁镇东柳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整治环境卫生,树立文明风尚,书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一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东柳村徐徐展开。

▲墙面图案

走进东柳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一棵棵景观树错落有致,或古朴、或现代的村居民宅掩映其间,一面面墙上映绘着一幅幅美丽的图案,三五居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和谐而安宁。沿着硬化通村公路进村,道路旁的景观池里绽放的荷花和卧波石桥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丽、宁静、祥和的乡村画卷。

▲东柳村西瓜种植基地

建设新农村更需要产业带动,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村民共同致富。东柳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党建+,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和增收致富路子,通过西瓜、葡萄种植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让东柳村西瓜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基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东柳村书记吴会堂介绍,2017年该村流转西瓜基地360亩,每亩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使周围50多户居民的收入得到增加。2014年,该村流转300多亩葡萄基地,已于2017年开始获得收益,每亩增加纯收入2000多元,周边30多户农民的收入增加了。

东柳村地处赤壁市旅游快速通道沿线,紧邻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依托地势平缓,土壤肥沃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农户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下一步,东柳村将对8公里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新建3公里循环山公路,建立稻虾养殖基地2000亩,对 2000亩花卉种植 、展览樱、旅游服务一条街进行产业规划。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