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宣教 赤壁奋力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身患高血压,夏日还能畅快游泳吗”。近日,赤壁市民蔡大炎的手机上收到了一则科普文章,这是该市疾控中心慢性病健康管理师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定向推送的信息。

蔡大炎曾经因为高血压、糖尿病的困扰,天天吃药,还经常住院。在2017年9月加入慢性病健康管理,按照健康管理师为其私人制订的饮食计划、健身运动量来安排生活,血压、血糖分别得到了有效控制,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他常说:“健康管理救了我的命!时刻提醒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健康的身体。”

这是赤壁市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缩影。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生态环境不断变化,该市慢性病的发病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优化人居环境,赤壁市积极创新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启动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

通过全方位健康宣教,引导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该市疾控中心组建了专业的健康讲师团队,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和进农村等“健康五进”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多场次大型全民健康集体活动,深入宣传慢性病防控核心知识,不断提升了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针对慢性病健康管理需要较长的时间,赤壁市疾控中心突出全程管理,以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为重点,健康管理师团队深入到居民家中定期家访,针对居民的健康指标和生活方式问卷调查等内容,制定个性化的饮食、运动干预方案,满足居民的个性化健康需求,确保了他们高危指标的逐步转归。同时,市疾控中心开全省先河,通过开展居民小组健康活动,激发群体从众心理,逐步让居民建立了“自己才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达到了在没有健康管理师的参与下,居民自觉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活动的目标。

目前,赤壁市已接受健康管理的高血压患者数为43881人,糖尿病患者数为14811人,该市已通过湖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考核验收,正在向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力迈进。

来源:咸宁新闻网

通讯员:宋明亮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