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乡村振兴要激发乡土能量

车埠镇的采访结束后,有一股乡土能量令人振奋不已。

夏如红作为一位农民,只想让自己的土地最大限度地产生收益,所以他改变传统的种油菜、小麦的劳作模式,尝试小龙虾的养殖,这也是对自己劳动价值的一种追求;熊伟金开办粮油加工合作社,是作为一位农民,对粮食生产环节当中的一种不可预测的灾害,进行的预防与应急处置,这是切合农业生产实际的一种投资。

当初只是当作一种尝试的夏如红,没想到今天的小龙虾,能做成车埠镇的品牌,甚至做成了一个年产值达2.4亿元的产业。

当龙虾的市场越做越大,越做越火爆,车埠镇发现了这一股乡土能量的巨大潜力后,为了扶持做大做强,该镇斥资兴建交易市场、举行龙虾养殖培训班及举办龙虾节,推进龙虾市场管理规范化,使得龙虾产业成为车埠镇今天的辉煌。

当年,熊伟金大胆创新,要与天战,终于开创出年产值5000万元,二期开发后有望年产值超亿元的乡村合作社,为车埠镇农业提质提效树立起坚强后盾。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农业提质、强村富民的重要保障。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在加强科技振兴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乡土能量的扶持。车埠的成功,实际上是乡土能量的成功,是重视乡土能量所结出的硕果。

夏如红、熊伟金,不是专家、学者,都是农村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正因如此,他们熟悉土地,了解农业,对于农业的发展与操作,更具有实践经验。而车埠镇党委、政府关注乡土创新、大力发挥乡村本土能量、造就大产业的经验,更是值得学习、借鉴与推广。


来源:咸宁日报

通讯员:申鸣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