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暖民心 赤壁市民“家门口”乐享新春文化盛宴

1月28日,大年初七,赤壁市人民广场前热闹非凡。伴随着欢乐的锣鼓声,舞狮队摇摆而出,他们舞动身躯,腾、挪、跳、跃,做出各种惊险而又萌翻的表演动作,引得在场群众争相观看、喝彩,好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

当天,现场狮舞龙腾,金龙时而翻腾飞跃,时而围绕成圆,精彩的表演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舞龙舞狮贺新春是春节最具传统习俗的文化活动之一,寄托着人们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趋吉避凶、消灾降福的期盼。市民张先生说,好多年没见过舞龙舞狮表演,希望这个传统习俗能一直传承下去。

大年初七的舞龙舞狮表演是赤壁市2023年新春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赤壁市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发动机关单位、文艺协会、市民群众等积极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市民献上一道道精彩的“新春文化盛宴”。

兔年春节前夕,赤壁市组织本地书法名家走进周画岭社区、赤壁镇、柳山湖村、玄素洞村等地,为当地群众送春联、送祝福,累计送出春联、福字800余幅。

为了让部分市民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优秀文艺作品,赤壁市在云上赤壁、漫游赤壁等新媒体平台开辟《新春文化节目线上展播》栏目,展播本土优秀文艺作品,已展播情景剧《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交接》、歌伴舞《打卡家乡》《我们的新时代》、舞蹈《竹玲珑》、楚剧小戏《茶廉道》、诗朗诵《你是伟大民族的荣光》等优秀文艺作品;在赤壁市图书馆、赤壁群文等微信公众号开展“贺新春 品民俗”竞答挑战赛、腊月传统民俗图展、新年典籍文化展等线上活动10余场,累计阅读量2000余人次;开展“云上晒年味 健康过大年” 摄影征集活动,向市民群众征集“年味”照片,在云上赤壁等平台推广,营造出浓厚年味氛围,目前已推出15期。

据介绍,赤壁市2023年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正月十五),还将举办羊楼洞古街灯会、广场文化惠民集中展演、非遗及文博展、“未来之城 璀璨绽放”烟花节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我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融合,充分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彰显新时代、新气象、新面貌,让群众在民俗文化中融洽邻里关系、在文明实践中发挥各自所长,不断激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赤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王奇峰 但唐静 汪娇

审核:马春霞

编辑:刘佳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