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6.2万亩猕猴桃进入采摘期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赤壁是中华猕猴桃的主要原产地之一,有40多年的栽培历史,享有“中华猕猴桃之乡”的美誉。近日,赤壁市6.2万亩猕猴桃迎来了采摘期。

眼前这片依山傍水郁郁葱葱的果园,是赤壁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之一,位于神山镇油岭村,面积达500多亩。9月6日,公司组织30多名工人对已成熟的猕猴桃进行采摘。神山兴农公司副总经理李和伟告诉记者,受七八月份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猕猴桃采摘期较往年有所提前。

赤壁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和伟:品质还是稳定的,采摘期稍微比以前略提前15天,因为气温高,成熟得比较快。

这片基地选用神山兴农公司自主培育的猕猴桃品种“先沃三号”,具有耐涝、抗旱、抗病的特点。面对今年罕见高温天气影响,这片基地的猕猴桃平均亩产仍然达到了3000余斤。十多年前,油岭村村民还是靠着种植效益低下的经济林为生。从2009年起,这里建起了高标准猕猴桃园,带动油岭及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就近在基地务工增收。

赤壁神山镇油岭村村民傅红珍:春天主要就是抹芽、绑扎,夏天就是夏剪,疏果,套袋,秋天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就采果。我们在这上班收入还可以,每个月差不多有4千多块钱。

赤壁神山镇莲塘村村民任满秀:待遇还可以,在这里做事还挺好的,在家可以带一下小孩,照顾老人。每个月公司买了“五险一金”,到手的工资也有4千,每个月按时固定打到我们卡上。

近年来,赤壁市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引进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猕猴桃种植基地11个,面积达到1.1万亩。该项目已带动80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除了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赤壁市还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农户种植猕猴桃,鼓励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品牌宣传、市场开拓,加快推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赤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永平:连续出台了两轮奖补政策,每年兑现的奖补资金在500万以上,充分调动了农户发展的积极性,2021年有50多户农户发展了2000多亩。

经过多年的培育,赤壁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6.2万亩,年产量5.6万吨,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小小猕猴桃已“长成”赤壁市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的大产业。

审核:吕   蓉

编辑: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