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献爱心 积分兑换暖人心——社区志愿服务试点项目让爱双循环

11月18日,由赤壁市民政局、赤马港街道河北街社区、赤壁市曙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人人参与志愿积分 人人共建幸福家园”主题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暨总结表彰活动在永邦小区广场举行。

活动就河北街社区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开展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通过前期各志愿服务队推荐,结合志愿者们日常参与志愿活动的次数、时长、积分排名以及居民满意度等方面情况,由河北街社区和曙光社工中心联合评选出“最美志愿者”6名、“党员志愿先锋”5名,肯定他们对社区和小区做出的付出与奉献。

据统计,自省级支持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河北街社区永邦小区共组建不同类型志愿服务队5支,发展志愿者142名,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卫生清洁、纠纷调解、慰问帮扶等志愿活动50余次,先后举办志愿积分兑换活动3次,累计兑换志愿服务积分25000余分,受益居民达20000余人次,改变以往志愿者单向服务的状况,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同时也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5个积分兑换一包抽纸,25个积分兑换一提卫生纸,50个积分兑换一包20kg袋大米……现场的积分兑换区以“明码标价”的方式摆放着种类多样的可兑换物品,志愿者们在有序排队等候兑换的同时,现场更是欢声笑语一片。

“志愿服务,助人也助己,在服务大家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快乐。”志愿者宋阿姨说道,“我做志愿服务的初心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能用这些志愿服务积分兑一些对我有用的服务和商品,我觉得更加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经过河北街社区志愿服务试点项目的前期探索,赤壁市民政局在近期出台了《关于开展“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试点的实施方案》,将在全市14个乡镇(街道)以村规民约为主要内容打造一批积分制管理示范村,通过正向激励,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调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探索破解基层治理短板弱项,努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来源:通讯员 朱凯

审核:吕   蓉

编辑: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