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赤壁医院:突破高难度 完成“癌中之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赤壁融媒体记者 徐勇 通讯员 李钧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最大、最复杂的手术之一, 手术风险高,十分考验医生的技术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济赤壁医院肿瘤外科蔡晓棠教授团队迎难而上,成功地为一名“癌中之王”--胰头癌患者施行了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11月25日,患者邱大爷出院后复查,再次向该院医护人员道谢。

今年72岁的邱大爷,4个月前出现“发热、昏厥”的症状,皮肤泛黄全身都瘙痒难忍,本以为是单纯的皮肤问题,却在多处求医问药后,被诊断结果弄得不知所措。

邱大爷:(原来的医生)他们说需要请武汉的专家、教授来做,本身家庭条件不好,没有钱,作好准备不治了的。

几经辗转,大爷来到同济赤壁医院普外科。经过细致检查,发现原来是十二指肠肿瘤,阻塞了胆管开口。经进一步活检组织病理证实了是腺癌,这种状况必须要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才能彻底治愈。

同济赤壁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张罕松:因为他开始是三个月前就出现了胆道梗阻的症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家属基本上是放弃治疗了,来到我们医院的时候,已经是重度黄疸,黄疸指数也接近340(mg/dl)多,肝功能接近衰竭的边缘,病情非常重。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治疗胆总管下段恶性肿瘤、壶腹部周围癌、胰头癌、十二指肠恶性肿瘤等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因手术的切除范围广、对病人生理结构改变大、操作难度高且复杂,业内人士形成了一个共识,称之为腹部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考虑到病人状况,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蔡晓棠教授带领的医疗团队制定了先护肝再施行手术的方案。

同济赤壁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张罕松:考虑到患者肝功能损害重,我们全科经过术前讨论后,决定给他先施行胆道外引流,来减轻黄疸,拯救肝功能。当时我们在超声引导下,穿了一根PTCD导管(胆管外引流导管),直接穿到他的胆总管里,经过20多天的引流和护肝等一系列治疗,患者的肝功能逐渐恢复到了正常状态,可以耐受手术的情况下,我们才进行的这个手术。

完善所有术前准备后,一场向“高峰”发起挑战的手术开始了。10月22日,蔡晓棠教授亲自主刀,在副主任医师张罕松等密切配合下,精准施术,顺利完成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同济赤壁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张罕松:因为他(病患)发病的位置特殊,牵涉到肠道、胆管、胰腺三个管道,手术是非常困难的,手术的范围也非常大,它(手术)需要切除远端的胃,整个胰头,还有胆管的下段,以及全部的十二指肠。相对切除范围大来讲,更困难的是它的重建,因为它涉及到胆肠、胆管引流的重建、胰腺引流的重建,还有消化道的重建,吻合口非常多,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因此这个手术还是有相当大的病死率的。

术后,经过医护人员悉心照料,邱大爷身体日渐好转,经过近一个月后康复顺利出院。

邱大爷:现在感觉挺舒服的,都挺好的,走路都走得,吃饭也吃得。

邱大爷老伴:做手术以后就好了、就放心了,医护人员,护士长都挺好,我们都感谢他们。

据了解,近年来,同济赤壁医院通过“招才引智”,医疗实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不仅可以完成像胰十二指肠这样的手术,还可以完成肝根部胆管癌、颈胸腹三切口食管癌根治这类特大手术。此外,医院常年与武汉同济医院等上级医院开展联合诊疗机制,竭力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

审核:方念垓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