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生活环境

赤壁融媒体记者 马俊 刘丹

近几年,我国生活垃圾产量保持5%左右的增长,但由于垃圾处理不当,对人类健康、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从上海开始到全国46个城市试点,垃圾分类以汹涌澎湃之势席卷全国。从去年开始,赤壁市也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群众对垃圾分类是否知晓和支持?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进展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赤壁市财苑小区有400多住户,平日里垃圾量也有不少。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大门位置张贴了生活垃圾分类告知书,小区内设置了海报宣传栏,“助力垃圾分类,打造美好赤壁”的宣传横幅十分显眼,七个生活垃圾四分桶一字排开。此时,小区的廖阿姨正提着从家里分装好的垃圾袋来投放,湖北美龙赤壁分公司的垃圾分类宣传员则在一旁细心地进行宣传指导。


超市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垃圾,以往,各超市都是将各类垃圾混杂在一起丢进垃圾桶,部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陷入“无处可去”的尴尬境地,而这一状况在现在得到了改观。“您已进入垃圾分类区,请勿乱扔垃圾哦”进入天骄华庭购物广场,不少市民就注意到了在醒目位置张贴的宣传画,超市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安排专职人员对垃圾分类后再集中投放到垃圾桶。


2019年7月11日,湖北美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赤壁分公司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赤壁镇东柳村启动实施。8月6日,该公司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在乡镇沿赤壁市境内107国道至赵李桥镇沿线,及城区至赤壁镇旅游公路沿线共计11个乡镇的25个村(社区、镇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和去桶化工作。同时,在城区22家公共机构、2个社区、3所学校、1个菜市场、1个大型商超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赤壁市共收集可回收垃圾226.3公斤、有毒有害垃圾732.7公斤、其它垃圾251.93吨,易腐垃圾(沤肥)70余吨。垃圾减量34.12%,城区共服务15016户57854人、农村共服务13231户47562人,发放兑换有害垃圾的洗衣粉8512袋、肥皂4521块。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革命性的绿色转型之举,是一项艰巨的长期任务。全市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健全考核监督,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打一场垃圾分类的“人民战争”,只有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文明自觉、行为习惯,我们的家乡才会更清洁、更美丽、更宜居。

相关链接:垃圾分类,赤壁在路上……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