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巡察,整改问题97个

为解决陆水湖办事处青枫岭村行路难问题,市公汽公司安排通村客车,每周4次定时接送,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中伙铺镇琅桥村设置增压泵,保障全村各组自来水供应充足,同时清淤近3000米水渠,解决水田灌溉问题。

市建工集团帮助车埠镇勤俭村12个组48个村湾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为群众照亮夜行的道路。

……

这些变化,是赤壁市对全市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后带来的成效。

今年9月份以来,赤壁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全市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神经末梢”。

在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靶向发力,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紧盯村党组织书记是否履职尽责, 是否有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村霸干扰侵蚀基层政权,村级组织是否正常运转情况等7个方面内容,开展重点巡察。  

农家院落“村湾会”、田间地头“田坎会”、项目建设“现场会”……巡察干部通过问、谈、访、查相结合等方式,广扩渠道,全方位、深层次挖掘问题线索,实打实的摸清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该市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巡边改,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治本作用。通过点上问题“立行立改”、面上问题“立制彻改”、违纪问题“查处严改”等三种整改方式强化巡察效果,切实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截至目前,共向9家乡镇(办)党委和村党支部反馈面上问题99个,完成整改任务97个,制订整改措施258条,建章立制56项,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追责问责37人次,清退资金 1.7万余元。选派村支书6人,改选村支书1人。

为防止巡察整改“纸上谈兵”、“雨过地皮湿”,市委巡察办在强化回访督查上下功夫。“我们成立了督查组,对9个村级组织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追究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廖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