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进行时】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盛大开幕

云上赤壁消息(记者 钟晓阳 丁铮铮 黄富清 王莹)今天上午(10月29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赤壁羊楼洞盛大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阿都哈林,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参事刘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出席开幕式,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主持开幕式。咸宁市领导蒋星华、王汉桥、曾国平、闫英姿、肖彬、吴刚、汪凡非、谭海华、冯春,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方平等参加开幕式。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盛大开幕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向大会发来贺电,向此次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咸宁市积极推动与日本在茶产业、医疗康养等领域的经贸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日中两国今后应当不断加深友好关系。真诚期待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新风。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致辞

王玲说,湖北是中国产茶大省,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湖北以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茶产业为目标,茶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18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茶产量均居全国第三,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特别是咸宁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产业基础,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推进茶旅游,成为全国青砖茶规模最大的产区,正在重振“万里茶道源头”雄风。希望以此次茶产业论坛和茶业大会为契机,架起友谊桥,打好文化牌,唱好经贸戏,拓展和深化湖北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多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致辞

丁小强在致辞中说,咸宁是生态之城,历史之城,通达之城,活力之城。近年来,咸宁围绕打造全省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增长极、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目标,加快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显优,呈现良好态势。咸宁种植生产茶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真诚希望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因茶结缘,以茶会友,推动各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也热诚期待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深化与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致辞

翟虎渠代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致辞,他说,中国茶业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五年。近几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茶走出去。希望中国茶界同仁齐心协力,通过各种渠道向世界宣传中国茶,让世界听到中国茶的声音。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致辞

潘文博代表农业农村部致辞,他说,茶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还是扶贫、安农、富民的重要产业。希望湖北省利用本次大会召开的契机,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发展茶叶经济、扩大茶叶消费,为中国茶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外宾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法捷耶夫·维塔利致辞

▲外宾代表苏里南共和国区域发展部部长埃德·加迪坎致辞

▲外宾代表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阿都哈林致辞

外宾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高级参赞法捷耶夫·维塔利,苏里南共和国区域发展部部长埃德·加迪坎,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阿都哈林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代表赤壁市接受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理事约翰·博尔授予的《万里茶道第一砖茶——赤壁青砖茶》。湖北著名画家周韶华向赤壁市政府赠送画作《万里茶路》。

▲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代表赤壁市接牌

此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咸宁市人民政府、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外事办公室、省商务厅、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主办,大会以“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主题,将举办“一带一路”茶产品展览交易会 、青砖茶品茗会、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高峰论坛、全球风味茶发展趋势论坛、国际抹茶发展论坛等20多场丰富多彩的相关涉茶活动。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茶界知名专家学者、著名茶企和采购商1200余人共襄盛会。

赤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子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市政协主席李满林,方高文、宋慧宇、洪金虎、陈中山、陈水波、尹军英、胡小飞、吴云南等市“四大家”领导参加开幕式。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