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爱上青砖茶——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的期望

云上赤壁消息(记者 聂爱阳)10月29日至30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将在赤壁市举行。赤壁市作为举办地对大会有哪些期待呢?

一场盛会改变一个区域,改变一座城

“大姨,你知道10月底我们赤壁要发生哪件大事吗?我们老师说要开茶业大会呢。”八岁的周聂鑫兴高采烈的跑过来,眼睛里充满了期待与向往。对于赤壁人而言,10月最激动人心的事莫过于茶业大会。53万赤壁人,在经历了半年多来夜以继日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补课”,修旧如旧,一个脱胎换骨的千年古镇正在破茧而出。此刻的赤壁,正期待着一次全面对外展示自已的机会。

这是继往届茶业大会之后,首次提出让青砖茶融入“一带一路”,首次邀请“一带一路”国家政要,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盛会。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目标,赤壁市克难攻坚、重点修缮与新建场馆等配套设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这座城市每个角落每一分钟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产生质的飞跃,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赤壁的未来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待。


大会期间,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嘉宾出席,200家展商进行特色茶叶,美食和农副产品展销。热情好客的赤壁人隆重欢迎国内外友人的莅临。每个陪同来的工作人员都是赤壁这次向全球展示自己形象的重要传播节点。后面数以百计的全球媒体,更不用说,是超级节点。赤壁在他们印象中留下的口碑,也将是全球性口碑。

一次盛会,来向全世界推介自己。一次高光,来向全世界展现自己。赤壁将再借茶会“东风”绘发展宏图,扬帆海内外。

一场盛会深植一个理念,改变一城茶产业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山泉煎茶有怀》中写出了爱茶人的心境。

赤壁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自汉唐以来就有记载。千年孕育出的茶文化系统,埋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赤壁市以“擦亮百年品牌,延续百年茶香,打造百亿产业”的发展战略,有效地开发、挖掘、利用“羊楼洞茶”的深厚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推动赤壁市以文化为依托的茶产业发展。目前,全市现有茶企35家, 茶园面积16.2万亩,茶叶年总产量4.1万吨,茶叶生产产值11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5亿元。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既发展茶产业,促进茶贸易,又弘扬茶文化,加强茶叶界的广泛交流,向全世界弘扬赤壁青砖茶文化。”正在举行的武汉军运会上,赤壁青砖茶成黑茶类独家供应商,受到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点赞。赤壁乾泰恒茶业公司董事长曹勇说。

“我们结合企业文化,特色精心布展,推出了几款特有产品,希望通过参加此次茶业大会,进一步扩大品牌,拓展海外市场,让公司与国际接轨。” 赤壁市赵李桥塔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达贵介绍。


大会的举行,激活了历史的回声,也激活了全世界人民对于青砖茶执着的记忆;给世界人民带来一种理念的冲击,一种健康观念的更新,更将让世界爱上青砖茶的理念“深植于心,刻进记忆”。



一场盛会转变生活方式,改变一家人

“我和爱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我是赤壁本土人。回到家乡看到我大赤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直也想通过这些年的累积为家乡做点什么。所以有幸参加了2019年三季度创业大赛,很幸运获得了第一名。市政府给予获奖者优厚的奖励,其中包括免租店铺,我选了其中一间。准备打造一个与赤壁文化相结合的一个文化创意空间,包括茶饮、文化创意产品,工艺品与艺术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座历史古城赤壁。


外地回乡发展的店老板刘铝华及其夫人黄薇薇

对于赤壁的文化旅游发展前景,我们非常看好,尤其看到赤壁这些年点点滴滴的变化,我们对家乡未来发展充满激情!现在国家政策好,政府对我们创业者给予很大的支持,我们很有信心。”

10月22日,外地回乡发展的刘铝华、黄薇薇夫妇说,他的店名叫羊楼记,位于羊楼洞40号复兴街。

装修中的洋楼记

“我们希望能把自己的情怀和憧憬融入到家乡文化建设事业当中,希望能将家乡文化得到另一种升华,也希望能为赤壁建立城市品牌形象出一份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感慨赤壁。”

他只是羊楼洞回乡创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羊楼洞老龄化严重,年轻人普遍外出打工,本地居民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今年,市政府下大力气修复古镇,再现盛景,使很多外出年轻人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商机,纷纷回乡创业,兼顾了事业和家人。回乡创业,换一种生活方式,相信茶业大会后,一幅更美的图画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