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开幕 赤壁推介青砖茶和茶业大会

图文:赤壁青砖茶:品味的是千年文化

名片

产品:赤壁青砖茶

产地:赤壁市

特点:赤壁青砖茶属黑茶种类,原产地在赤壁市赵李桥羊楼洞古镇,因此又名“洞茶”。现在,赤壁青砖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中国驰名商标。

赤壁因三国火烧赤壁一战成名,也因茶出名,是“一带一路”万里茶道之源。

赤壁青砖茶历史悠久,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300多年前在不足0.7平方公里的羊楼洞古镇上,当时就有200多家茶庄和茶加工企业从事青砖茶的生产和贸易,常住人口达4万之众,被誉为“小汉口”。

深厚的茶文化和悠久的茶历史成就了赤壁市获得中国青砖茶之乡、中国米砖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最美茶乡的美誉。2015年赤壁被国际茶叶委员会命名“欧亚万里茶道源头”城市。

青砖茶历史悠久

昨日记者来到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秋雨绵绵,湿漉漉的青石板街,两边的商铺茶香四溢,走进店中,坐在茶桌前,捧一杯橙红的青砖茶,温暖着手心,品味着“一苦二甜三回甘”茶滋味。

茶桌前,煮茶姑娘为游客们演示煮茶技艺,只见她拈起一块撬好的茶块放入壶中,先用开水清洗,再放入茶袋中煮茶。茶水在”咕噜咕噜“声中颜色变深,水开了,茶香满屋(如图)。

煮茶姑娘介绍,青砖茶最开始是边销茶,是北方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有“宁可三天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奶茶便是这青砖茶煮出来的。青砖茶有显著的降血脂、减肥、降血糖、血尿酸水平作用,能补充维生素,可有效抵御和修复过量饮酒引起酒精性肝损伤,有效平衡肠道微生物菌群调理肠胃等。因此,现在喝青砖茶也成为内地一种时尚。

赤壁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自汉唐以来就有记载。最开始,在明代中叶,为了方便携带,这里将茶做成像帽盒一样,为青砖茶的前身;清代晋商来到羊楼洞,茶叶市场日渐繁华,将帽盒茶改良成为今天的青砖茶。

茶兴则古镇兴

1861年,汉口开埠,俄国人在汉口和羊楼洞建立了砖茶工厂。当年,中国第一块机制青砖茶在羊楼洞诞生。在这一年,俄商先后在羊楼洞开设了顺丰、新泰、阜昌三个制作砖茶的茶庄,随后,英、日、德等其它国家商人闻风而来。

国内晋、津、沪茶商亦蜂拥而至,极盛时期大小砖茶厂和茶庄达200多家,常住人口3到4万人,被称之为“小汉口”。

1938年,日军入侵,羊楼洞茶坊、茶庄相继倒闭。

新中国成立后,仅存的5家茶厂合并成羊楼洞茶厂,同年改称华中茶叶公司羊楼洞砖茶厂。1953年,该厂迁至现在赵李桥镇,更名为中国茶叶公司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成为拥有几千人的国营企业。2009年改制后,青砖茶再振雄风,远销海内外。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将于10月29日在赤壁开幕。目前“羊楼洞·世界茶叶第一古镇”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记者 周鹏 通讯员 童金健)


图文:赤壁 让青砖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图为:卓尔·羊楼洞古镇项目效果图

赤壁青砖茶:属黑茶种类,《中国茶叶大辞典》记载:“以老青茶为原料,经筛分、压制、干燥制成。长方砖形,色泽青褐,香气纯正,滋味尚浓无青气,汤色红黄尚明,叶底暗黑粗老。”青砖茶原产地在赤壁市赵李桥羊楼洞古镇,因此又名“洞茶”,见证了万里茶道的繁荣和辉煌。青砖茶是北方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有“宁可三天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

赤壁因茶而名,是享誉世界的万里茶道源头城市。

赤壁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青砖茶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300多年前在不足0.7平方公里的羊楼洞古镇上,当时就有200多家茶庄和加工企业,从事青砖茶的生产和贸易,常驻人口达4万之众,被誉为“小汉口”。深厚的茶文化和悠久的茶历史成就赤壁市中国青砖茶之乡、中国米砖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最美茶乡的美誉。2015年被国际茶叶委员会命名“万里茶道源头”城市。

赤壁因茶而兴,是中国茶旅融合发展实力十强县(市)。

赤壁市现有茶叶基地16.1万亩,茶叶生产加工企业38家,茶产业链产值超过45亿元,建成了全国首个青砖茶大数据中心,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近几年,赤壁青砖茶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一大批新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茶旅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卓尔·羊楼洞古镇等一批茶叶景观已成为旅游热点。

赤壁以茶会友,是有识之士投资兴业地热土。

赤壁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中部地区开放的高地,市政府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吸收客商投资茶产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卓尔集团入驻赤壁,投资60亿元将羊楼洞古镇打造成“集文化溯源、自然科普、运动游乐、养生度假及商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茶业第一古镇、国际茶源文化特色小镇、万里茶道文化博览中心”。

科学解密青砖茶的保健养生功效

青砖茶具有显著的降血脂、减肥、降血糖、血尿酸水平作用,可有效抵御和修复过量饮酒引起酒精性肝损伤,有效平衡肠道微生物菌群调理肠胃等作用。

赤壁万里茶道探寻旅游线路

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万亩茶园·俄罗斯方块小镇→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青砖茶博物馆→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卓尔·羊楼洞古镇”→雷家大院(洞天福地)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亮点纷呈

时间:2019年10月29-30日(10月28日报到)

地点:中国湖北·咸宁赤壁

活动主题:让青砖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活动安排:

10月28日:嘉宾报到;中国青砖茶博物馆开馆仪式、《羊楼洞传奇》电视剧拍摄开机仪式、羊楼洞古街新韵迎宾开街仪式;中农促茶委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外宾见面会;欢迎晚宴;《赤壁传奇》陆水河灯光秀首游仪式;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议。

10月29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开幕式(茶产品展览交易会开幕式);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茶产品展览交易会;万里茶道源头探寻活动;青砖茶品鉴会(包含颁奖活动)。

10月30日: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高峰论坛;全球风味茶发展趋势论坛;国际抹茶发展论坛;咸安区青砖茶与健康养生论坛、崇阳县茶乡旅游及三产融合论坛;嘉宾返程。

温馨提醒:羊楼洞古镇免费对外开放,可采取以下交通方式前往:

一是乘坐客运班车。在赤壁市城区乘坐乡镇客运车辆(市区--赵李桥镇.羊楼洞),约30分钟到达终点站下车,在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期间免费乘坐。

二是自驾车。在赤壁市驱车沿107国道往湖南方向,搜索羊楼洞明清石板街约25公里到达。

三是组团游。通过正规旅行社,体验赤壁精品线路之茶道寻源之旅。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