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看变化】留住历史的印记 羊楼洞古文物修复实录

云上赤壁消息(记者 张升明)厘金局、盒茶帮、广济堂、阜昌茶庄……提起这些名字,可能无法让它们与羊楼洞——这个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镇发生联系。但是这些鼎鼎有名的商铺与名号,曾经真实存在于羊楼洞的石板街两旁。据清朝史料记载,咸丰五年(1855年),清政府于羊楼洞设立厘金专局,抽收茶税,是年额征银十八万三千八百两、钱十一万四千九百串有奇。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战火的荼毒,曾经在羊楼洞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名号,后来只剩下一条残破的石板街,和街道两旁,那些与现代化都市格格不入的古建筑。

为了重现羊楼洞昔日的辉煌,让羊楼洞——这座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小镇留下历史的印记,赤壁市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对羊楼洞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力争在这里,做出一个历史的见证。1996年,羊楼洞明清古街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10年12月,羊楼洞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古村落”。而在1.1公里长的石板街上,现存文物就有90余家。

现年102岁的羊楼洞老人雷爹,对当年羊楼洞的布局依然记忆犹新。老人说:“我们这条街上,当年那个人呀,密丫密丫的。盒茶帮当年实际上就是山西商会,当年羊楼洞到处的人都有,连外国人都有,都是来买茶、做茶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帮会。”老人虽然微微有点驼背,但精神烁烁,说起当年,老人还走到街头,向我们指点着,当年哪一家是什么商号,卖什么货物。顺着老人的指点,我们随着卓尔·羊楼洞古镇项目古街修复现场的负责人皮聪走进了当年的盒茶帮。在房间里,还有几位师傅正在对房屋内部进行修葺。这是一栋四进式的房子,进门的一间,里面摆放着一张长条形柜台,柜台呈深红色,颇具古态。皮聪介绍说,这一间实际是当年的门店,对外营业的。接下来一进,是一间大厅,大厅的上方摆着三张太师椅,左右两旁各有条凳三条。这里应该是当年商会商议各种事务的地方。

皮聪说:“为了让古街修复做到修旧如旧,我们可是算下足了细密功夫。”

羊楼洞在抗战时期,曾遭到轰炸,全镇毁坏严重,街面上的石板都被烧裂开了。房子更不用说,幸存下来的也是千疮百孔。为了让修复工作尽量保持原样,工人们在修复的时候,尽可能的使用当年的老物件。比如修复屋顶,他们会将屋顶上的瓦片先揭下来,修复好了再盖回去。以前的青石板街面高低不平,踩上去松松垮垮的,他们就将那些石头挖出来,整平整后再放回去。就是那些当年被烧得破碎了的石块,他们也小心地拼接成原样,放在原来的地方。

历史的真实,就是在细节上体现。为了让每一个细节都真实还原,在修复前,赤壁市政府组织专家学者,对羊楼洞进行实地考察,并对一些熟悉当年情况的老人进行走访,一切按照当年的原样进行修复。

如今,走在羊楼洞石板街,望着街道两旁,那些古香古色的门面店铺、那些古旧的商家名号,机构名称,特别是邮局门口,那个打着“大清邮政”的古老的邮箱,让人以为一群现代人穿越了时空。

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羊楼洞古镇修复,正在一步步记录着历史的全过程。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