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拥赤壁满目新 ——赤壁林业生态建设纪略

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就像人体治病的三个阶段:治疗、调理、预防。

近年来,赤壁市勇担“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使命,开展生态修复;按照“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有荫”的要求,开展道路沿线绿化建设;按照“绿满全域、彩扮百村、林富万家”开展村庄绿化建设。植出了绿色美景,护出了绿色潜力,兴出了绿色财富。

植出绿色美景

行车赤壁干道,整齐茂盛的绿树成为沿路风景;漫步赤壁街头,错落有致的绿植成为街道景观;深入赤壁乡村,掩映成趣的果蔬成为了乡村景致。

“我们都沾了政府的光,观赏着绿色风景,享受着绿色红利。”一位在赤壁街头散步的老大爷脸上爬满笑容。

笑容的背后是,近年来赤壁市按照按照“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有荫”的要求,开展了赤壁旅游快速通道、107国道赤壁段、京珠高速、武深高速沿线“四线”绿化建设; 投资6000多万元,对39个公园、小游园进行保护修复;按照“绿满全域、彩扮百村、林富万家”目标,采用整村推进的方式,深入开展村庄绿化建设。

一个个镜头回溯……

在赤壁旅游快速通道东段,挖掘机的轰鸣声,清运车的鸣笛声,工人们锹铲声交织在一起,这里在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随着工程进度的加快,全长3.5公里赤壁旅游快速通道东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一天一个样,而全长21公里107国道南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一月大变样。

在赤壁金鸡山公园,工作人员用心地养护着公园的绿植。赤壁市金鸡山公园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原以烈士陵园为主体,由于多年疏于管理,少有市民前往。投入2000余万元精心修复,如今已是漫山林木翠绿,一条2930米长的人行步道环绕山峦,引得市民纷至沓来。

在黄盖湖,30余名党员干部挥洒汗水带头植树造林,当天工作人员将5000株意杨幼苗培土完毕,标志着黄盖湖镇精准灭荒的抢栽工作完成。为了提高幼苗成活率,杜绝“一栽了之”的情况发生,该镇对这片林地进行了责任划分,聘请4位护林员进行除草、培土,防止牲畜侵害管理。

“植绿是今年赤壁林业工作的主基调。”赤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赤壁市林业部门通过强化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等措施,联合各级各部门稳步推进精准灭荒及造林绿化工程。

在植绿过程中,该市林业部门根据地理条件,统筹规划,合理选择造林主体、造林模式和造林方式。比如,该市与利川旭舟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种植山桐子0.5万亩。对条件较差的荒山,请造林公司造林,包栽包活,分期付款。面积较小的地块由业主按时间节点自主实施灭荒措施。

近年来,赤壁市已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95万亩。

护出绿色潜力

赤壁不仅植出了一片绿色风景,还护出了一股绿色潜力。

行走在赤壁江边,一则“商退绿进”的故事成为赤壁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过去,我们这里江边的餐馆多啊,白天人流车流不断,晚上灯火通明。如今真是大变样,谁也不曾想到这里会变成一片安静的树林,仿佛就是一夜之间的事。”赤壁镇村民说。

在长江赤壁干堤轮渡码头旁,曾在当地颇为知名的餐馆“江鱼第一家”已被夷为平地,原址新栽下的一片水杉林正迎风摇曳。

据介绍,赤壁长江汽渡码头,是连接洪湖和赤壁两市的唯一过江通道,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码头边就开起餐馆,高峰期达到了19家餐馆。

因为餐馆众多,人流车流量大,一方面给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又给当地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最终,赤壁市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以河湖库长制为抓手,痛下决心彻底拆除这片总面积100亩的餐馆群。如今,百亩餐馆群地面及周围,全部种上水杉和竹柳防护林。

不仅长江沿岸在护绿,陆水河两岸也在复绿。

陆水河是赤壁境内最大的长江支流。近年来,陆水湖沿线采砂场和堆砂码头已全部取缔,复绿工作全面启动。赤壁林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每亩植树苗56株,采用3米株距、4米行距,挖150厘米见方的大穴,确保每一株树苗成活。

赤壁市同步明确了陆水河两岸复绿的责任主体,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过加大管护资金投入,加强新造林资源管护,及时进行补植补造,切实做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严禁一栽了之。目前,两岸已经完成了植树1500亩。

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就像人体治病的三个阶段:治疗、调理、预防。赤壁市委认为,长江大保护既需要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的应急治标之策,更需要治本之道,即以绿色发展为指挥棒,以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提升经济的含金量。

绿色发展之路怎么走?赤壁的思考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最终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兴出绿色财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余家桥乡水果基地桃园的10个大字直映眼帘,正是该乡兴出绿色财富的生动图景。

余家桥乡,一个面积只有132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8万人的乡镇。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多年来,该乡没有现代工业的进入。然而余家桥乡靠着绿水青山挖出了金山银山。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赏花和水果采摘,我们一个村组,年增收可以有10万元以上。”在桃园基地,余家桥乡冷水湖村党支部书记朱育林兴奋地说。

“目前,我们拥有杨梅、蓝莓、枇杷、丰水梨、水蜜桃、葡萄、桑葚等十几个品种。其中杨梅基地2300亩,每年产杨梅120万斤。而蓝莓往往刚到采摘季节,就被抢购一空。”余家桥乡丛林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波喜悦地说。

近年来,余家桥乡倾力打造的集水果自助采摘、旅游生态观光、水果文化长廊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观光基地。在湖北大丰收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下,目前已形成水果观光采摘基地8000余亩。在基地上班的村民有20人,每人每年的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

房前有果、屋后有林、四季有景,这是赤壁镇东柳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我们村的村道建成了景观带,给老百姓房前屋后添置的绿植不光养眼还暖心。村民家门前种下的枇杷树,是我们致富源。”赤壁镇东柳村村民对如今的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赤壁东柳村绿化美化工程稳步推进,工程总投资约450万元,新建小游园3个,绿色景观节点8个,老百姓房前屋后种植枇杷等果树,村道两边种植桂花及红叶石楠,村级水渠两边种植水杉、垂柳,共计新增各类绿植一万余棵。

不仅是余家桥乡、赤壁镇在青山上挖掘金山,赤壁市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围绕107国道与旅游快速通道,推出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致富路、绿色生态小康路的发展构想,并确立以点带面的实施方案。

2018年,赤壁市整合资金30亿元,打造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0个田园综合体,对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该市主推茶叶、小龙虾、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农产品加工产值200.3亿元。

如今,赤壁市累计完成村庄绿化167个,成功创建“湖北省绿色乡村”38个,已培育农旅一体旅游点452个,为老百姓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

来源:咸宁日报

文/图 记者 甘青 夏正锋 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饶宇巍

(见习编辑   龙代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