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巡察监督全覆盖 织密基层“监督网”

2019年8月起,赤壁市委派出4个巡察组分赴全市14个乡镇开展第七轮常规巡察,并以“巡乡带村”的形式对各乡镇所辖行政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加大对基层一线的监督力度,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抓实党建巡察

“在文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逐条做好记录,并复印保存。”该市市委第二巡察组党务组成员对柳山湖镇在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的文件资料、会议记录等进行逐一检查,指出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助力基层一线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严查财务风险

市委巡察组抽调专业财务人员对被巡察单位近年来财务及有关项目资金进行专项检查,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及财务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坚决管住单位“钱袋子”,从源头上防止基层腐败。

收集问题线索

“大娘,您对国家的惠农政策了解多吗?我们正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巡察组把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各类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验收扶贫项目

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仔细查阅项目档案,了解项目从申报到验收各环节相关情况,同时,组织人员深入扶贫产业项目一线进行实地测量,核对相关数据是否属实,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替代的情况,防止扶贫资金变成“唐僧肉”。

倾听群众诉求

“今天的谈心会,就是想请大家说说,对村里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在巡察工作中,巡察干部始终把推动解决群众民生诉求问题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屋场会”“谈心会”等方式,宣讲扶贫政策,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搭起干群“连心桥”,让巡察工作“接地气”。

深入分析研判

在完成当天工作任务后,各巡察组组长召集全体成员召开小结会议,检视当天工作进展,交流分析巡察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并安排下一步巡察重点工作计划。

整改不留死角

“我们已经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审查,拟进行党纪处分……”在车埠镇,该镇纪委书记正在向巡察督导专班汇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市委巡察办成立2个督导专班,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力促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张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