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促产业】顺应时代发展打造百亿茶业 赤壁茶产业再续千年品牌传奇

记者 张升明 通讯员 洪华敏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的丰收季节,一场国际盛会——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即将在赤壁拉开序幕。而随着大会的临近,赤壁青砖茶再一次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赤壁茶业历史辉煌

赤壁产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自汉代始,赤壁即开始茶叶的种植、加工。1863年,俄国商人李特纬诺夫在赤壁羊楼洞,创建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家砖茶厂——“顺丰砖茶厂”,由此开创了赤壁茶业的繁荣,将茶叶产业发展至巅峰。在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镇羊楼洞,人口达4万,先后有俄、英等外商和晋商、粤商等来赤壁投资经营茶庄。一时间,羊楼洞成为了茶叶收购、加工、销售的聚散地,共有砖茶作坊200余家。

在19世纪到20世纪,期间的150余年里,羊楼洞一直承载着中国与俄国之间茶叶贸易的繁荣使命。《新溪景物志》里的记载:“埠头牙行、茶肆、商贾云集,装卸吆喝,甚嚣尘上,企踵桥头,俨然一副《清明上河图》映入眼底也。”可见当时的茶业贸易在赤壁的繁荣兴旺,也见证着拥有“茶乡”美誉的赤壁,作为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在赤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下,赤壁茶叶生产逐渐恢复,新的茶叶经营体制逐步建立,茶叶贸易开始振兴。目前,赤壁有茶园面积16万亩,茶产业加工企业35家,砖茶企业1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地市级龙头企业6家,拥有“赤壁青砖茶”、“川”字牌和“羊楼洞”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四个著名商标,“羊楼洞砖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茶产品注册商标57个,1000亩以上砖茶产业园2个。年茶叶总产量3.9万吨,其中砖茶加工产量达到3.7万吨,茶叶生产总产值10亿元,产业链产值40亿元,税收突破1200万元。

面对赤壁茶产业的蓬勃发展,赤壁市委、市政府紧盯机遇,以大手笔绘制大蓝图,制定出“打造百亿茶业,擦亮千年品牌;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发展战略,通过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出台扶持政策、积极招商引资等具体措施,以砖茶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在茶文化宣传、茶产品营销推介、公共品牌打造、茶园基地开发、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开发产品拓展市场    

“我们乾泰恒兄弟茶业不仅是一家生产高档优质茶叶的厂家,更是一家集科研与产品开发的企业。”在赵李桥乾泰恒兄弟茶业,该公司负责人向前来参观考察的新加坡客人介绍。

近年来,赤壁以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创新、专业、规范、高效的招商思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开展目标企业对接、重大项目跟进和招商项目督查等工作,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签约落户赤壁市并建成投产。而乾泰恒兄弟茶业也正是在赤壁市的鼓励与支持下,大胆开拓、创新求变的。该公司与世界顶尖的生物学、医学专家团队合作,对茶叶产品的深加工、茶产品的周边开发进行深入研究。目前,该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茶系列饮料、食品饼干及茶类化妆品已成功投产,并在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上市,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为彰显青(米)砖茶营养保健功能,赤壁市特委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内著名茶学专家刘仲华及湖北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为赤壁青(米)砖茶的营养保健功能元素进行分析,这些科研团队采用现代药物筛选的尖端技术——通量筛选技术对砖茶进行肿瘤细胞模型SGC7901的高通量筛选研究。根据研究结果,一大批新型茶产品横空出世,为赤壁茶业发展更上台阶推波助澜。

湖北赤壁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低氟砖茶科研生产基地占地面积84.26亩,目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5260万元。公司主要分为科研和茶文化、休闲景观茶园及现代化生产中心三大功能区,已建成厂房和附属基础设施15600平方米,青(米)砖茶生产线四条,年生产能力5000吨。公司已拥有了享誉国内外的“赵李桥”茶商标,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体系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

茶旅融合探索新路

“我们将精心规划、精致施工、精细运营,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努力将其建成国家5A级景区、湖北人文第一古镇。”在万亩茶园·俄罗斯方块小镇开园庆典仪式暨羊楼洞·世界茶业第一古镇开工奠基仪式上,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充满信心。而赤壁大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全产业链开发+茶文化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给了卓尔控股发展底气。


赤壁万亩现代生态茶园依托茶园规整、视野开阔壮观、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知青文化浓郁的特点,以茶、旅、文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先后投资1亿元建成自行车慢行公园,沿线配套开设自行车租赁、停车等服务设施以及茶艺自助坊、青砖源时光、茶园民宿等体验项目,吸引游客入园漫步、骑行、采茶、制茶、品茶体验观光。自2016年春开始,这里日平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最多日接待3000多人,最高日销售额达10多万元,茶园已成为市民休闲、运动、养生、闲暇,体验慢生活的乐园。


近年来,赤壁茶产业秉持“把茶园当游园、把茶车间当景点、把茶文化当平台”的理念,促进赤壁茶旅文产业融合发展。该市在正式获批“中国十大特色茶旅游路线”“优秀茶旅游线路”荣誉称号后,将赤壁市茶文化博物馆、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万亩茶园自行车慢行公园、赵李桥砖茶产业园、世界茶业第一古镇——羊楼洞等5大景点串成一线,为游客提供更为全面的旅游体验。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我们非常荣幸再一次把青砖茶卖到了欧洲市场,卖到了俄罗斯,希望茶叶在国际市场能有更大的舞台”。当赤壁乾泰恒兄弟茶业有限公司首辆满载着赤壁青砖茶集装箱货车启程前往俄罗斯,该公司董事长曹勇激动的话语中,更多的是自豪。赤壁乾泰恒兄弟茶业有限公司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将有30余吨优质赤壁青砖茶发往俄罗斯ABC公司的2万家连锁店,成为俄罗斯千家万户所需。这对于赤壁青砖茶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意义重大。

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宗旨,近年来,赤壁市在“强化产业发展推力、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增加产业发展压力、激发产业发展动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推进茶产业发展,推动赤壁茶产业做大做强。

以省级农业(砖茶)产业化示范园区和省级砖茶科技示范园为基础的赤壁砖茶产业集群,包括赵李桥砖茶产业园、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茶庵岭食品工业园和沿赤壁市107国道南段区内的砖茶加工上下游共35家企业。该集群青(米)砖茶年加工能力4.5万吨,名优绿茶加工能力3000吨。已开发青砖茶、米砖茶、工艺礼品砖茶及其它系列终端产品共130余个。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被评为“最具品牌资源的三大品牌”之一,品牌价值25亿元;“赤壁米砖茶”品牌价值11.75亿元。

8月28日,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传来消息,该运动会绿茶、红茶、黑茶类独家供应商,已全部由湖北茶独揽。其中黑茶为乾泰恒兄弟生产的“赤壁青砖茶”。武汉天河机场将按照每月30万张机票广告,连续6个月进行统一宣传和推广。赤壁青砖茶,正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体现的不仅仅是国礼、饮品、礼品、美誉度和知名度,更体现了赤壁茶业人拼搏奋进、勇往直前的不服输精神!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