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玲玲的义工纪事——《特殊的教师节》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

“我喜欢你”,当小男孩手拿着他亲手做的月饼送给我,说出这句话时,我惊喜得眼泪差点流了下来,这是怎样一份纯真而朴实的情感啊!第一次作为志愿老师陪留守儿童过教师节,就收到这样一份珍贵的礼物,让我深切体会到爱的力量和人民教师的光荣与责任。

10日清晨,在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组织下,我们十几名志愿者驱车来到一所偏僻山村小学——神山镇龙岭村西凉小学,这所离城区约四十公里的学校,全校六个年级仅有41名学生,大部分还都是留守儿童。

我们刚下车,校园的孩子们就像燕子一样飞跑过来,用一双双热切的眼睛看着我们这群“红马甲”。“写字的叔叔又来啦”“老师,您还记得我吗”“阿姨,我认识您”……有的孩子在人群中寻找他们上次见到过的志愿者。原来,自今年5月赤壁志愿者服务队和赤壁书画院在西凉小学挂牌成立公益文化服务教学点后,差不多每月都会到这里来给孩子们送文化课程。书画院的罗安老师,志愿者周舟、杜华英、徐玲等,还有给服务队提供车辆的汪炎山、刘志强都是多次参加送学活动了。

第一节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像归巢的鸟儿回到各自的教室,校园安静了下来。领队周舟召集我们安排了今天的任务,大家立即有条不紊地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拿起扫帚,有的提着水桶,有的拧着抹布,很快将校园内的落叶清扫得干干净净,两张乒乓球桌也被整整齐齐拼接起来,为孩子们上午的手工制作月饼课搭好了“课堂”。为了确保卫生安全,细心的汪大哥赶紧跑到校园外的小卖铺里买来一次性桌布铺开来。提供此次活动赞助的幸福里蛋糕店的老板和员工们,也迅速将她们带来的面点、餐具、鮮花摆放在这张特殊的“课桌”上。书画老师也将黑板、彩笔及文房四宝等摆放好,一切准备就绪。

第一节下课铃声响起,志愿者们分别走进六个年级的教室,帮孩子们将课桌搬到校园的这块空地上,低年级组学绘画,高年级组学书法,孩子们的课桌排序成行,一个天然的“室外课堂”很快形成了。领队周舟拿起话筒给孩子们“开讲了”,她要求孩子们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并鼓励孩子们在完成今天的书画学习任务和手工任务,争取好的表现后,代表全校学生向老师献花。这边,教绘画课的高帅小伙蹲在低年级孩子们的黑板前,耐心地给孩子们画着、讲着;那边,教书法的罗老师,则走到孩子们的课桌前,手把手示范着,几个志愿者帮着孩子们铺纸张、倒墨汁;不远处,幸福里蛋糕店的老师和另外几个志愿者,细心地教孩子们揉捏手工月饼的面皮和馅心……好一个生动的课堂,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我在高年级组孩子们中间默默地走动着、观察着,不时还帮孩子们纠正写字的坐姿和执笔姿势。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个高个女生一直没动笔,同行的志愿者悄悄地告诉我说,这孩子有点先天缺陷。我走到女孩面前,她羞涩地低下了头,于是我绕到她身后躬下身子,用我的大手握住她拿毛笔的小手,带着她写下了第一笔,第一个“一”,第二个“一”,我边写边鼓励孩子,孩子随着我的“提、按”“徐、疾”“断、续”“顺、逆”,渐渐体会到了一点儿书写的快乐。慢慢的,孩子开始独自完成书写了。每写完一个“一”,孩子就憨憨地朝我一笑,开心极了。我想,无论孩子先天有什么缺陷,我们都不能放弃,她们会在我们启迪下开启不一样的人生。这不,这孩子在接下来的手工课中表现得相当出色,不仅提前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还主动帮助身边的小同学。她请求我们义工队中的理发师徐大姐帮她剪一个漂亮的发型,我赶紧用手机拍下她那张可爱的笑脸,这张因爱而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约半小时后,我来到低年级绘画组的孩子们中间,一路夸赞过来:孩子,你画的树可真大呀,是你们家门前的那棵树吧?宝贝,你画的向日葵好鲜艳呀……一个穿蓝色衣服的小男孩举起手来,“老师,我的画画好了,我给自它取名《七彩花篮》。”“哇,真是太美了,这美丽的花篮送给谁呀”我欣赏着,并用手机拍下了他和他的画,答应他将他的画给他的妈妈看看。孩子告诉我,他叫罗程,今年七岁,小学二年级,他的爸爸妈妈在广东打工,每年也就回来一两次,家里只有一个爷爷陪伴着他。我从孩子热切的眼光里看到了“爱的渴望”,立即问孩子,“你知道妈妈的手机号码吗?”孩子一口气报出他妈妈的号码,我随即拨通电话,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叫孩子与妈妈通了话,孩子高兴地给他妈妈描述学画画和做月饼的现场。放下电话后,我迅速加了孩子妈妈的微信,并将孩子画画的相片发过去,再次让孩子与妈妈语音视频,孩子开心地笑得像一朵花儿。接下来,我将孩子制作月饼的视频和图片也都录制下来发给了孩子的妈妈。活动结束后,当我们正准备离开校园时,这个小男孩提着他的月饼袋跑到我面前,他从袋中取出一个月饼递给我,说是送给我的,我俯下身子问孩子:你就四个小月饼,为啥还要送给我呀?孩子在我耳旁大声说道:“我喜欢你”,这一声触动了我内心最柔的那根情玄,我深深地感动了,同伴们也被感染了,纷纷拿起了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瞬。

爱是最好的教育。参加完今天的义工活动后,我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赤壁教育的决心:到乡村去,到孩子们中去,爱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