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担当!赤壁项目建设“大考”排名咸宁第一

7月下旬,赤壁再传捷报。

根据《咸宁市2019年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赤壁市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得分排名咸宁市第一。

2019年,赤壁定调“项目建设落地年”。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多次调研项目建设时强调:“要一切围绕项目建设落地开展工作。”

赤壁干群上下围绕“1356”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布局,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项目建设发展的高质量答卷。

优化服务加速项目建设

15日上午,赤壁高新区万津实业电子玻璃生产项目工地上,只见机声隆隆,十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平整土地、刷黑路基。

这是赤壁维达力项目三期工程“三通一平”工作现场。

维达力赤壁公司总经理王伟表示,自公司启动维达力三期项目投资以来,赤壁市各级领导积极主动与总公司对接洽谈,有力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

万津实业是由维达力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维达力投资的三期项目,7月31日,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赤壁。

“维达力是赤壁重点项目,项目一签约,我们马上进入全力配合状态。”当天,赤壁高新区副主任周英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时间开展路网配套建设,架设35KV专线,实现“水到路通灯亮”。

该项目主要生产电子玻璃保护基板、手机摄像头等高新科技产品,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

自2015年维达力实业项目落户赤壁以来,仅用10个月时间便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实现投资额约4亿元,刷新了从签约到投产的“赤壁速度”。

高新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该市于2018年5月成立“高新区企业服务大厅”,工商、国土、规划、发改等10家市直职能部门入驻,实行“先建后验”,提高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效率,加快企业落地建设步伐。

“高新区紧盯签约项目促开工,在确保项目建设用地的同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用心解决企业建设发展中的困难。”赤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承志说。

通过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赤壁高新区项目建设实现“加速跑”。截至目前,重点项目已开工313个,完工50个,完成投资102.3亿元。

“腾笼换鸟”提升发展活力

16日,在赤壁高新区高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发往印度、韩国的高分子薄膜产品正在紧张生产中。而在半年多之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的旧厂房。

高正新材料总经理谢海燕介绍说:“经过高新区管委会牵线,帮我们找到这一处闲置厂房,并承诺免租2年。我们去年8月份进入旧厂房施工重新装修,至去年底,第一条生产线就开始量产。”

据悉,高正材料是一家专业从事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塑料改性材料、高分子薄膜、TPU的改性材料及新材料领域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是国内光伏膜最大的生产企业。

谢海燕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量产的光伏膜,配方技术处在世界前列,将美、日、韩等国制定的每平米40元的价格,下降到3元一平米。未来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这只是该市“腾笼换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环保门槛提升,赤壁一批企业不适应市场变化,陆续停产或破产退出。

为此,赤壁在实施工业崛起战略中,专门提出推进停产企业盘活工程。

该市通过重资产招商、政府牵线搭桥、化解债务包袱等多种方式,推进闲置资产盘活。近年来,维达力、高瞻科技、高正新材料、丽裳制衣、新纺纺织等多个项目纷纷落户投产。

赤壁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原来闲置企业是负担,现在成了抢手资源。我们在招商引资中,优先推荐闲置厂区落户,大大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减少了企业投资成本。”

目前,该市已盘活闲置厂房90余栋、30多万平方米。

一镇一品引领乡村振兴

18日,记者来到中伙铺镇洪水铺村“炊烟依旧”亲子乐园,只见几个宽大游泳池里挤满了游客,小朋友穿戴着救生衣,或打水枪,或戏水,或在大人指导下学游泳,畅快地享受着欢乐童年时光。

“我们亲子乐园已于8月5日试营业,尽管还是试营业,但很火爆,每天接待来自赤壁、嘉鱼、武汉等地的游客数百人。”亲子乐园负责人丁萍介绍。

据了解,“炊烟依旧”项目总投资5.8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1亿元,打造了儿童乐园区、水果采摘区及民俗文化展览区,后期拟投资4.8亿元,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区、康养公园区、创意农业区、体育运动区、农耕体验区、拓展训练区等主题分块。

按照一镇一品建设规划,该市各乡镇立足自身实际,发展优势产业,打造特色品牌。

官塘驿镇御屏山半岛猕猴桃基地占地面积2000亩,种植面积1700亩,总投资3500万元,是神山兴农公司九大种植基地之一。公司计划将该基地打造成数字化管理果园,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示范园,让赤壁成为名副其实的“猕猴桃之乡”。

同时,茶庵岭镇温泉村嘉树五星农庄项目、赵李桥镇羊楼司村竹木产业项目、赤马港办事处陆逊营寨旅游项目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投产建设,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普惠农民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止目前,该市共打造了小龙虾、水果、中药材、特色种养及乡村休闲旅游等一批特色农业示范点250余个。(记者 祝宝成 黄柱 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王小军)

来源:咸宁日报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