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的“助燃剂” ——赤壁市工业技改工作成效显著

云上赤壁消息(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李行锋)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技术改造于一个城市而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取向和重大举措。于企业而言,亦是其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眼下,赤壁市诸多企业技改热情高涨,工业技改工作进入决胜阶段,为全市工业结构优化,产业转型注入了强大动力。

设备更新升级 增强企业活力

8月20日,赤壁凯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不干胶自动化生产线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分别守候在各个生产流程控制台,仔细对自动化设备的运作情况进行检视和调整,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赤壁凯利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赤壁凯利隆科技有限公司地处赤壁高新区中伙工业园,占地50亩,总投资8000万元,是一家生产销售离型纸、不干胶纸、变性淀粉、缠绕膜等多元化产品的企业。

“原有生产线已经达到不干胶年产量8000万平方的最大设计产能,再无多的发展空间,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摆在我们面前的,便只有实施技改升级这一条路了。”赤壁市凯利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青松回想当初的决定不禁感慨道。

▲产品放置区

自2016年以来,公司不断加大技改升级资金投入,新增涂布生产线1条、高速热熔胶复合生产线1条及各类配套设备设施、新建厂房1栋,投入技改升级资金900余万元。

技改升级后,该公司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运行速度加快,已属于行业最先进设备,各类新产品层出不穷,产能持续在全省行业内名列前茅,实现了年销售收入1.3亿元,创税收500万元,于2018年成功申请“湖北名牌”。

在市场倒逼机制下,赤壁市诸多工业企业已经深切地感受到,要想“更上一层楼”,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据赤壁市科经局统计,2018年,该市51家企业已完成技改工作,其中40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成功入选全省技改项目计划导向库。全年共推荐7家企业申报全省隐形冠军企业,其中人福药辅、神龙保温、祥源特种布3家企业成功获得全省第二批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获技改奖补资金各20万元,霍尔科技等4家企业被列入全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狠抓技改研发 订单供不应求

“现在我们最不愁的就是订单,只要能按时把老客户的订单保质保量赶出来,就心满意足了。”湖北莼川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义贤笑着说。

▲莼川电子生产忙

湖北莼川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赤壁高新区陆水工业园区,研发生产的智能电子寄存柜、自动控制系统等产品广泛用于超市、图书馆、展馆、机场、大学等地。

据悉,该公司在转型之前主要生产各类起重机械,由于工程机械市场疲软,供需结构失衡,资金回笼困难等一系列现实因素,公司顺应时势,毅然选择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市场脉络,公司抓住了“智能寄存柜项目”这一新兴产业商机。自此,公司投入50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及产品研发;投入2000万元,新增板金生产线1条,电泳喷涂生产线1条,新建电泳喷涂车间一栋。目前该公司产能已达年生产各类智能电子寄存柜2万台,公司产品热销全国,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全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创税收580万元。

▲泽瀚实业有限公司工业技改生产设备增加

工业企业强筋健骨、重塑竞争新优势,离不开技改升级。据了解,湖北省于2017开始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赤壁市委、市政府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工业技改工作列为重点核心工作之一,在全市范围推动“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出台了《赤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从地方财政预算列出2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更新改造。

▲赤壁银轮技改后自动化生产线

变下行压力为升级动力,赤壁市扎实开展工业技改工作。2019年全年计划完成技改投资项目65个,截止上半年,已开工技改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17.9亿元,其中已投产技改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91.1亿元。赤壁市工业技改符合“稳中求进”总基调,技改投资总额、技改项目个数和技改投资增速都位于咸宁市前列,传统产业争相转型,新兴产业不断升级,工业技改发展方向明确,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工业技改已然成为赤壁市产业发展的“助燃剂”。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