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文明新村 赤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建纪实

记者 张升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务实、落实,不仅给我们带来便利,还给我们带来收益,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邻里关系更密切、生活环境更美好。”日前,在赤壁镇东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来参加技能培训的村民,无不对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赞不绝口。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2018年来,赤壁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农村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拥护、人人实践的良好局面。

建好堡垒,确保文明实践运行通畅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7月6日,虽然学校已经放暑假,但在赤壁镇东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30学校依然准时开学。该村的适龄儿童也准时来到学校,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读书、写字。

在赤壁镇的9个村,每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大礼堂等都有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东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建在该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活动如4:30学校、妇女之家、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志愿服务经常性开展。这样既可以让志愿服务者有一个可以发挥他们特长的阵地,不再盲目,也可以让群众了解志愿服务,感受志愿者的热情,从而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像东柳村开办的4:30 学校,起先只有几个留守的孩子过来接受照看、学习,后来大家都看到了学校给孩子们带来的好处,给群众带来的方便,现在,全村的孩子在放学后就都到这里来了。群众也对这个学校有了充足的认识,都在赞扬学校办得好,不仅照看了孩子,还帮孩子指导了作业,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同时,将文明实践所建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大礼堂,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群众的诉求与需要,才能让文明实践活动做到有的放矢,真正为老百姓解忧排难。目前,该镇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全镇9个村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镇有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科技科普种养殖服务队、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800余人。

引导乡风,弘扬崇德向善常规发展

在东柳村,有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宗庆楚,为了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自己花钱修水渠的事情,一度被群众广为流传,并被村民一致推举为热心公益之星。

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乡风文明,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更是抓住身边的文明典型、先进人物进行现身说服,从而让群众都看到文明实践的优越感。

在赤壁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有党员志愿服务队给群众宣讲政策法规,给群众释疑解惑,让群众明白、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辟有草根宣讲课堂,让村民们自己评选出来的草根明星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这些草根明星如创新创业之星、邻里和睦之星、清洁家园之星、热心公益之星、孝老敬亲之星等,都是村民自己公开讨论评选出来的。

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使老百姓崇德向善,就需要打破一些传统的、旧的思想观念,树立起新的价值观念。对此,该镇在各个村庄还成立乡贤理事会,由他们制定村规民约,并在村里广泛张贴、宣传。以前,村里面红白喜事,吹吹打打,一连要闹好几天,酒席也是极力铺张,一桌下来动辄700、800,甚至上千,过一次客都要弄个几十桌,随礼也动辄500、1000。现在在乡贤理事会的努力下,村民们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并自发制定标准,以10桌为上限,每桌不超过300块钱,随礼也以200元封顶。

有效破除陈规陋习,在村庄形成良好的移风易俗新风尚。这样的一些改变,是群众真心欢迎的。东柳村苗凡珍说:“大家不再攀比了,你来我往的都是邻里间的亲情与友爱。”

紧贴志愿,成就乡村振兴前进步伐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离不开一支高效专业的志愿者组织和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更需要注重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

赤壁镇坐落长江边上,其土壤及水利条件十分适合小龙虾养殖。但由于缺乏技术,部分农民不敢尝试更加高效的新种养模式。对此,该镇每年推出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虾稻共生”技术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特邀农业专家和养殖能手当志愿者,开办“虾稻共生大讲堂”,通过志愿培训,提高农民收入。

东柳村的妇女反映:现在农田都承包出去了,手头没事干,闲得慌。文明实践站就根据她们的需求,请来一位十字绣销售的老板,给村里妇女们培训怎么绣十字绣。现在已经有十多位妇女开始在网上接单,不仅解决了她们闲得慌的困扰,也给她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根据农民需求,该镇还联合镇文化站、青少年宫、学校等部门,成立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开设文艺兴趣培训。如文化站开办的架子鼓班、书法美术班;青少年宫开办的瑜伽班、舞蹈班等。同时,文艺志愿者们还组织、指导村民举办文艺活动,如今年5.1期间,组织文艺志愿者参加拍摄的V视频《奋斗的赤壁》,就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该镇还成立有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对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需求进行帮扶与引导,确保群众的需求得到满足。



(编辑 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