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农村剩余劳动力变家政服务自主创业“新兵”

记者 李杰 肖天胜

赤壁镇东柳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2000余村民。由于市场经济的驱使,大多数人选择在外务工,农村剩余劳动力以妇女和老人为主,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但村民收入渠道仍较为单一。为有效解决这一现状,东柳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引路子、找方法,农村剩余劳动力变家政服务自主创业“新兵”。

▲示范为新生婴儿穿衣服

“在给宝宝穿纸尿裤的时候有两种方法,现在我们大部分人是把宝宝的双腿提上来,把宝宝的屁股微微抬一下,现在又出来一种新的理念,一些在武汉的高端家庭,他们就不会接受......”东柳村专门聘请专业月嫂培训中心的老师,来为村里妇女进行月嫂培训。

▲培训现场

月嫂服务行业属于新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特别是在大城市,月嫂已成为一项农村人高收入的职业选择。老师传授最先进的月嫂理论知识及实操经验,妇女们不时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大家都受益匪浅。

▲刺绣培训

如果说月嫂培训是让广大农村妇女走出去,那么刺绣则是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创业。汪玉兰是村里的勤快人,她认为贫穷的根源是懒惰,并坚信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创造财富。农忙之余,她已经坚持刺绣好多年。汪玉兰说,希望做好刺绣,多赚些钱。她也相信学刺绣是有回报的。

十字绣的推广,赢得了妇女们争相效仿。有一些熟练的刺绣爱好者,将十字绣作为创作的灵感,手工制作衣物等,也极具市场价值。

如今,东柳村家家忙劳动,户户无闲人。特别是妇女们,在劳动中体现了自身价值,让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家乡就能一展拳脚。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