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高文: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级党组织延伸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自2016年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基层“苍蝇扰民”问题,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湖北省赤壁市委巡察机构通过对全市村(社区)情况摸排研判,先后探索运用常规、专项、延伸等模式对182个村(社区)中的5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一、运用“望闻问切”开展常规巡察,组织全面“会诊”

哪些村(社区)党组织列入常规巡察、工作怎么开展、重点巡察哪些内容、成果怎么运用……在没有相关经验和模式借鉴的情况下,先行先试探索对一个矛盾较多的村和一个体量较大的社区开展常规巡察,进行全面“会诊”。

一是“望”表明里。在巡察组进驻前,向相关协作单位(部门)了解两个村级党组织近年来基层党建、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及“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情况;进驻后,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精气神和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掌握基本情况。同时通过全面查阅汇报材料、党务资料、三资账目、项目资料、会议记录等台账资料,由表及里找出问题,尽快打开局面。

二是“闻”声索迹。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等相关会议,充分倾听基层声音,认真收集意见建议;通过公布巡察信息、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和接访地点,及时接收、接待、收听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汇集相关问题线索,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是“问”诊探症。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谈话方式,了解村级党组织建设、干部履职、作风纪律等方面情况;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发现群众最关心和矛盾最为突出的问题。将谈话、走访调查情况和查阅资料相结合,找出问题症结,发现问题线索。

四是“切”中要害。综合运用大数据对比、专项审计、第三方评估等手段,紧盯惠民政策和惠农项目往下“查”,关注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管理等情况;往上“查”,看相关部门、乡镇、个人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作风不实等问题。抓住整改落实这个关键,对症下药提出意见建议,督促2个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64条,建章立制11项,追责问责15人,清退资金8.2万余元,有效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唤醒村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二、聚焦“脱贫攻坚”启动专项巡察,实施精准“把脉”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脱贫攻坚上台阶,赤壁市委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及时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确保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是突出“2+23”的巡察对象。对标脱贫攻坚任务,对扶贫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将市扶贫办、发改局2个市直职能部门和23个贫困村党组织作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对象,并延伸至贫困村所在的乡镇、驻村工作队,通过深挖细查,着力发现解决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

二是聚焦“3+7”的巡察目标。对近年来全市扶贫领域曝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反复甄别、认真梳理、分类归纳、集中研判,有针对性的出台了《赤壁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将重点放在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3大领域,紧盯扶贫“两个责任”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执行、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扶贫工作作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工作纪律以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等7个关键环节,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微腐败、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监管缺失等突出现象,着力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波澜不惊”等问题。

三是用好“4+10”的巡察力量。为把专项巡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探索“上下联动、市镇配合”工作模式,组建10个由乡镇纪委、组织、扶贫和财务等人员组成的巡察小组,配合4个市委巡察组对23个贫困村开展交叉巡察。通过采取“4+10”模式充实巡察队伍力量,破除人情干扰,发挥巡察小组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凸显队伍“战术协同”作用。

三、结合“巡乡带村”推进延伸巡察,进行综合“体检”

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个“神经末梢”,提升工作质效,对部分体量小、问题少的25个村级党组织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进行延伸巡察。

一是共性问题“整体画像”。巡察组进驻乡镇前,将其所属村(社区)作为一个整体,结合各乡镇特点制定巡察方案;巡察中聚焦政治巡察定位,重点对惠农政策、三资管理、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宗族势力、土地非农化、环境保护、拆迁补偿、宗教迷信等共性问题进行批量扫描,做到查找问题“下沉一线”,追责问责“上溯一级”;巡察结束后,对“巡乡带村”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整体画像”,形成综合报告。

二是专项问题“单体成像”。对个性问题突出的村级党组织,采取“短平快”方式开展“点穴式”、“机动式”巡察。将巡察组人员分成2-3个小分队,每个分队利用3-5天时间,通过谈话走访和实地调查等“接地气”方式,集中精力快进快出查找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直击“病灶”、察明“病因”,形成个性问题“专项报告”,实现“单体成像”。

在巡察村级党组织期间,巡察组深入部门、乡镇、村组、农户、项目基地,走访党员干部312人次,群众762户,查阅台账资料上万份,召开座谈会50余次。了解谈话432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88份,共发现面上问题507个,移交问题线索105条,向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74条。



(编辑 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