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赤壁市“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成果丰硕

树木葱茏 ,鸟语花香,小桥流水,农舍隐约。

▲中伙铺镇安丰村

5月26日,在中伙铺镇安丰村五组,一副新时代乡村的美好画卷迎面而来。整洁光亮的墙壁,错落有致的民居,蜿蜒洁净的林荫小道,顿时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

而在两个月前,该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里空心房破败在路边,垃圾随处散落,房屋立面凌乱不堪。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环境状况,4月开始,赤壁市狠下决心,在全市沿三点五线开始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对107国道及旅游快速通道、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破旧房屋、存量垃圾进行彻底整治。

安丰村支部书记罗金和介绍,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该村共拆除空心房22栋,立面改造30000平方米。同时,对拆除的屋基及高铁、高速沿线空地栽种玉兰、香樟、桂花、紫薇等风景树复绿3000平方米,兴建村民休闲广场1800平方米,不仅提高了村庄颜值,更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清运垃圾

面对垃圾围村,赤壁市对所有村庄都配齐了垃圾桶、清运车、保洁员、清运员和义务监督员,确保村庄垃圾治理全面、长效管理。全市近20万亩水面也被纳入整治范围,配备保洁打捞工人180名,每天不间断地打捞垃圾,清理保洁。

同时,赤壁市积极在垃圾分类和垃圾治理、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方面也作出有益尝试,推进垃圾全域市场化运作,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计划,实行垃圾从源头上减量,从末端上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在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方面,一个500亩的垃圾再生循环化产业园正在积极规划中,目前已经选好址,并启动第一期征地170亩,首个社会资本方已经提出报名申请,并注入保证金五千万,解决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已指日可待。

▲整洁的街道

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赤壁已完成立面改造百余万方、清理垃圾近5万吨、拆除破旧房屋1455处172151平米、绿化植树10万余棵、清理广告招牌1581块、清理水面10万余亩。

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是人居环境治理的目标,也是每一位居民的理想家园。

▲花居

走进东柳村和易家堤山等村,道路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修整一新,整个村庄井然有序。而这,就是赤壁市集中精力向“乱”宣战的胜利成果。为彻底清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靠现象,赤壁市一方面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一方面激发群众的自动参与,自觉保护的意识,形成上下同步、协同治理的局面。如今,在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划之下,村民们已自觉清除房前屋后杂草,修剪树木乱长枝条,规范农具物件摆放,平整荒岗土堆,乡村环境正在一天天美丽起来。

让老百姓享受到干净整洁明亮的美丽新农村建设成果,赤壁市正在以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记者 张升明  通讯员 谢少新)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