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山湖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生态宜居乡镇

作为赤壁市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乡镇,近年来,柳山湖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围绕自身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筑牢生态环境屏障,全力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逐渐形成了既宜居宜业又宜游的“田园柳山”。

绿野乡居 提升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走进易家堤村,一幅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的画卷映入眼帘。主干道两旁,村户墙面上被山水、田园等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水彩画妆点一新,让村容村貌更具活力。近年来,易家堤村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环境治理,对主干道以及沿线房屋立面进行改造,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归园田居 享受高品质惬意生活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是环境之美,更要内外兼修,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村民徐新国曾在外打拼多年,看到家乡环境好了,产业发展形势也喜人,于是带着积蓄回乡,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发展种养殖1000余亩,并创建了“金柳·花居”民宿。满满的乡风田园气息,让忙碌打拼的人静下来,置身其中,享受惬意。

融合发展 小龙虾带来大经济

坐落在易家堤村的赤壁宇汇供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刚刚投入生产就忙得热火朝天。该公司主要经营小龙虾鲜活交易,淡水鱼收购、加工、销售、冷链物流及电子商务等。正值旺季,公司日生产小龙虾40吨,成品10吨。

近年来,柳山湖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生态产业园将小龙虾养殖、加工、仓储、物流等进行整合,打造出了现代高效的农业发展模式。稳定了小龙虾市场和收购价格,维护小龙虾养殖户利益,促进了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虾农不愁销路,不用起早摸黑,可以放手发展养殖。

生活富裕 利用农闲时光挣“外快”

从农户的田间到最终成为成品虾尾冷冻入库,整个过程只需要40分钟,小龙虾产业在这里做到了“柳山速度”。自加工厂开业以来,已经吸引周边200余名村民利用农闲时间来此打工,平日里在田间地头勤劳耕耘的村民们,如今都化身为熟练的剥虾工人,在小龙虾丰收的这几个月,他们平均每人月工资都在4500元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生态宜居乡镇

柳山湖镇辖行政村6个,均为“全省生态文明村”,其中腊里山村于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目前,该镇已高标准建设葡萄基地1000亩、水生蔬菜基地1000亩,稻虾连作基地12000亩,另外还有青蛙、蛇、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辐射带动农户2600余户,占全镇总户数的75%。2018年,该镇实现农业总产值29660万元,人均纯收入13872元。柳山湖镇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整镇推进,构建了一张生机盎然的生态产业网,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篇章。

柳山湖镇将围绕“移民小镇·田园柳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镇,推进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该镇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对稻虾共作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区,支持宇汇供销等公司做大做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对镇区街道进行黑化、绿化和立面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实现全覆盖;培育良好文明新风,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钟晓阳 张文)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