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和贫困户体检,政府买单!赤壁黄盖湖健康扶贫暖人心

4月28日,赤壁市黄盖湖镇大湾村村民李忠元来到镇卫生院,享受健康体检。

“我头一次做这么全面的体检。”李忠元说,当天上午,他做了20多项体检,包括尿检、心电图、B超等。更令他高兴的是,还专门给他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身体的健康状况都记录得一清二楚。

李忠元是村里的贫困户,因病致贫,靠种田和养虾为生,平日里忙于生计,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做全面的身体检查,这次免费体检对他来说是雪中送炭,直击痛点。

今年,黄盖湖镇卫生院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及健康扶贫相关工作要求,对该镇65岁以上老年人及精准扶贫户进行免费体检活动,老年人及精准扶贫户只要携带身份证及扶贫手册,即可到镇卫生院享受免费体检。

黄盖湖镇大湾村村民徐德银,今年74岁,平时患有高血压。当天,他领到了自己的体检报告,20多项身体指标检测数值、参照数值,一目了然,在报告后面还有一张附表,显示他在今后5年时间内,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风险概率,并附上各种建议。

在镇卫生院的局域网内,还有徐德银的电子化健康档案,作出了体检结论,制定了相关复检意见、健康指导、诊疗计划,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以后跟踪“干预”他的身体健康。

据镇卫生院负责人伏祥介绍,本次体检自3月20日启动,此套检查每人共计需费用380元左右。老年人的体检费用由政府承担,精准扶贫户的体检费用由该院自行承担。但由于该院资金困难,寻求政府帮助部分资金。

徐德银干了半辈子农活,做完体检后,就一个感觉:“组织上为我们想得周到,作为基层老百姓,以后将更加积极地生活,回报党恩。”(记者 刘子川  通讯员 廖媛媛)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