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埠镇小罗湖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赤壁市车埠镇区位优越,武深高速、赤壁旅游快速通道依镇而过,素有赤壁市的“河西走廊”美誉。振兴乡村,车埠镇首当其冲。2018年以来,该镇以小罗湖田园综合体为基础,依托金穗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现代设施农业,努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记者走进位于车埠镇小罗湖田园综合体的金穗农业科技示范园了解到,5000多平米的示范园内种植着30多种有机蔬菜,一个多功能控制室“控制”着整个大棚内的施肥和灌溉——它可以直接调节科技示范园室内光、水、肥等诸多因素,达到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当前正值雨水充沛的季节,园内黄杆甜菜、红梗菜、水果黄瓜等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园内空中廊架上的瓜果进行修剪,一派忙碌有序的丰收景象。

漫步园内,满眼翠绿,瓜果飘香。采访中,大棚技术负责人王师傅告诉记者,示范园内种植的30余种优质有机蔬菜有一半采用水培的模式种植,与传统耕种农业模式相比,这样的方式可使灌溉施肥更精准,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通过科学管理使得蔬菜更健康更绿色。

一束束类似盆栽的蔬菜采用的是螺旋式管道栽培,利用PVC管道组合而成,管道顶端安装滴灌系统为作物提供养分和水分,营养液顺管道流下后回流到废液池,处理后可重复使用。记者了解到,示范园内蔬菜培植的方式达到十余种之多,多样化的培植方式不仅让不同蔬菜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更起到了美观的效果。

总投资17亿元的小罗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2368亩,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2018年投资总2.5亿元,对路、亭、台、水、树、茶进行了高标准配置改造,目前已完成园区道路平整拓宽、道路彩化、茶叶加工厂和相关基础设施工程,2.6万平方米现代设施农业大棚的主体工程建设和6000平方米棚内立体化有机种植设施安装及蔬菜种植。2019年,项目将进一步加快“二园一基地”建设;新建“四中心一门楼”,即游客接待中心、高科技设施农业研发中心、康养中心、儿童游乐中心和景区门楼,倾力打造全省一流的示范田园综合体。(记者 万菡)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