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团火焰

评论员 张升明

近日,赤壁公交司机谢宴波在面对人身受到不法侵犯时,冷静面对,理性处置,以个人的忍气吞声,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引得了广大民众的一片赞扬。的确,他这种以乘客生命安全为最大责任的态度,值得我们赞扬,值得社会弘扬。我们要对谢宴波说一声:好样的!

但事后想起,我还是惊出一身冷汗。好在谢宴波当时克制住了自己,好在当时是谢宴波。要是他没有克制住自己,要是换了一个没能克制住自己的司机,后果会怎样?不敢想象!

满车的乘客应该庆幸,你们遇上了谢宴波。但是,我要问,你们这次很幸运,那下次呢?你们将自己的生命安全权益寄托在一位公交司机身上,而自己却用看客的闲适冷眼旁观,你们认为这样安全了吗?当你们遇上那些肆意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那真的不关你的事情么?

我无意指责任何人。但是,社会公共秩序从来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维护社会正常秩序,除了法律的约束,还是社会每个人的责任,面对恶意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人,每个人都应当担负起责任。

公交车上的那位老者,他掌掴的仅仅是谢宴波么?不,他掌掴的是车上的每位乘客。要知道,社会公共秩序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他针对的是每一个社会自然人。只要社会秩序被破坏,带来的绝不是对某一个人的伤害,而是对一群人,是对每个人的伤害。所以,维护社会秩序的正常,就是在捍卫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权益与生命安全。

也许,这次因为违反公共秩序的是位老人,导致了其他乘客的畏缩。但我想问:老人就可以无视别人的生命安全么?不。任何一个自然人,都没有特权无视他人的生命。当这个老者在车上危害公共秩序时,他已经严重地违反了社会公共道德,侵犯了车上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这是对公共秩序与别人生命的践踏,是对社会道德与良知的公然挑衅。老者肯定能够判断自己的行为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但是他还是有恃无恐。为什么?就是因为他知道,车上没人敢动他。他看穿了每个乘客内心的怯弱。他知道,在他老年人“虚伪”外衣保护下,整车人都是懦夫。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生命面前更是人人平等。当我们的生命受到别人威胁时,当社会公共秩序受到破坏时,当道德与良知受到践踏时,不要管他是什么身份,不要管他是什么年龄,他就是破坏社会和谐的邪恶力量。就该是我们每个人,担负起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捍卫道德良知尊严的时候。

“你就是一个太阳,你的心中有着万丈光芒。”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某一个恶心怀柔软弱,却犯下对整个社会的凶残。面对恶意破坏社会秩序的人,我们应当立即、马上给予制止、惩处。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恶势力时,勇于站出来制止,见恶就打,绝不助长每一次恶的嚣张,绝不让每一次恶的行为抬头;只有我们每一个机构,在面对勇于惩处恶势力的员工的时候,给予鼓励,坚决拥护,决不让每一次勇敢行为沮丧,绝不让每一点正义之光泯灭。当全社会都形成了勇于惩恶的环境,让恶的东西无处滋生,那才是文明最大的进步。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