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黄盖湖:百亩荒山披绿装,精准灭荒助脱贫

咸宁日报讯(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子川、通讯员 廖媛媛)3月17日,行车驶进赤壁市黄盖湖镇铁山林区,沿着蜿蜒的乡间小道前行,车刚刚停下,视线就被山峦叠嶂间的一片片新绿锁定。在春日的阳光下,山间树木青翠欲滴,生机勃勃。

“去年10月份,我们在黄盖湖镇铁山村的184.1亩连片荒山新栽山杉基地。基地建成后,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村支书陈军明介绍,借这次“精准灭荒”工程的机遇,把这片山连片开发,栽种山杉。

一年前,这里还是荒芜的连片杂树。杂树野草割也割不尽,长得比栽下的树还快,还特别容易引发山火。山火过后,不管是种油茶还是栽树,就再难得活了。

“山区老百姓增收渠道不多,荒山无法发挥效益,实在可惜,老百姓们还是很期盼山能绿起来,生产生活环境能好起来。”在基层工作多年的陈军明对记者感叹。

去年以来,赤壁市黄盖湖镇多措并举,使得精准灭荒、长江复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完成精准灭荒184.1亩山杉的栽种任务,完成长江复绿800亩,栽种意杨4.5万余棵。

“精准灭荒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重要实践,我镇稳步推进精准灭荒,既实现了绿化造林、美化环境,同时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黄盖湖镇副党委书记、综治(维稳)办主任吕学明同志说。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强化管护责任,落实好造林地的后期管护,防止人畜践踏、森林火灾、病虫害的危害,做好栽种树苗的抚育工作,确保黄盖湖镇精准灭荒、长江复绿栽种的山杉、意杨成活率达到92%以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