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50人的队伍奔赴赤壁各所学校只为…

新学期开学之际,一支50人的队伍,奔赴赤壁市的每一所学校、幼儿园。从偏远山区到繁华城市,他们不惧风雨,不留死角,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只为确保学校卫生工作落实落细,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把安全稳定和规范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确保各学校取得良好开局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他们,就是由赤壁市教育局、食药监局、卫计局和疾控中心联合组建的春季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工作专项督查队。

地域全覆盖

天刚蒙蒙亮,刘海清驾驶着面包车,带着专项督察组一行7人,自赤壁市教育局出发,奔赴官塘驿镇腊树铺小学。该小学位于山区,全校设一至六个年级,只有70名学生,距离赤壁市城区50多公里。沿途乡村公路多是傍山而建,不仅狭窄,且弯急坡陡。加之当天正下着淅沥春雨,行车速度更是缓慢。一行人将近10:00才到达该小学。

据介绍,赤壁共有学校70多所,幼儿园70多所,分布在全市各个乡镇、山村。为了确保对每一所学校卫生防疫及安全工作检查到位,这次春季专项督查采取分组分片检查的方式,督察组分成5个小组,各自承担一个片区的检查。无论是几十人的山区小学,还是上千人的城区学校,一律全覆盖检查到位。

为使督查工作切实有效,督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师生、推门听课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学校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管理及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和督学责任区建设等情况,确保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限时整改。

防控全覆盖

“厨房地板要保持干净、食堂要施行24小时监控、安全通道要保持畅通、灭火器材要及时检查更换……”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在督察组成员们眼里,就是安全的重大隐患。

“春季是流感、手足口病、腮腺炎、水痘、结核病、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引起传染病爆发和流行。”在中伙铺小学,督察组一边检查学校卫生,一边苦口婆心般地对学校教师们进行警示宣传。

在本次专项督查中,督察组不仅对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进行了指导,更是对学校食堂的食品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包括进货渠道,供应商资质证书的审核,食品堆放的标准。同时对学校内的小卖部、超市也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对出售“三无”食品、五毛食品的小卖部、超市,采取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的重拳打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为全面细致地梳理排查各方面安全隐患,督察组每到一所学校,都会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传染病防控、常见病与多发病防治计划与措施、教学环境卫生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生活环境卫生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与宣传,做到安全防控全覆盖。

责任全覆盖

每天上课之前,去教室看一下有没有孩子没到的,并做好记录。这一工作,已成为车埠镇中心小学杨移发老师的习惯。而这,也是全赤壁市每一位教师的必修课。

为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赤壁市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责任网格体系,把卫生管理职责压实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安全防控,就是从每一个细节开始。”杨移发老师说。作为一位老师,必须知道自己的学生所出现的任何一点异常,才能有效防控安全事故。之所以每天早晨检查,就是要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如果有学生缺席,要知道原因,以免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正是因为每一位教师都是一名安全责任人,他们对待责任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才使得学校卫生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能够及时被发现并得到有效防控,为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体健康营造良好氛围,使安全责任得到全覆盖体现。(记者 张升明)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