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创新举措聚合力 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8年,赤壁市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咸宁市委要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创新扶贫方式,拓展扶贫举措,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革命老苏区茶庵岭镇金峰村

茶庵岭镇金峰村是赤壁市政府确认的全市23个贫困村之一,是赤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村,也是革命老苏区、老边区。该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29个自然村落,227户1366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48人。多年来,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峰村精准扶贫工作,派遣市林业局到金峰村进行驻点帮扶。工作队进村后,从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精准识别入手,详细调查了解情况,掌握各户的致贫原因,精心谋划脱贫计划。

▲贫困户李奇志养鸡实现脱贫

该村二组贫困户李奇志,今年51岁,家中6口人,父母年迈没有劳动能力,父亲还因为常年顽疾缠身,背负着巨额医药费用,家里的重担全压在李奇志一人身上,而没有多少文化的他主要靠传统农业种植和打零工维持生计。经过政府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李奇志利用金融帮扶贷款,养鸡2000余只,一年可实现收入7万余元。父母也由财政资助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医药费得到了报销,李奇志一家成功实现脱贫。

▲金峰村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金峰村以红色文旅、楠竹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导,推动经济文化稳步发展。以砣儿潭竹器加工厂为龙头,不仅带动了村楠竹产业发展,还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92万元,解决村民就业23人;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加快遗址保护建设,全面实施饮水工程改造,加大泥石流自然灾害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村委会实现了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村民收入等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18年,金峰村成功实现了脱贫出列。

茶庵岭镇金峰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成

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展红色文旅产业、楠竹种植加工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效,打造幸福美丽和谐的新金峰。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向东

市林业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做好本村脱贫攻坚计划和年度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本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抓好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发展村的产业项目和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使金峰村的村级集体收入达到30万。

赤壁市是一个集老区、库区、山区于一体的插花贫困地区,现辖14个乡镇(办)182个村(社区)和1个农业开发区,国土面积1723平方公里,人口53万。全市共有2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79户34343人。五年来,赤壁市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主线,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根据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部署,2018年,赤壁市整合资金80905.68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全年共有7个贫困村(含1个深度贫困村)成功出列销号,有746户2479名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实现了23个贫困村出列和9766户34772名贫困人口脱贫的攻坚目标。

赤壁市扶贫办主任谢兰珍

2019年,市扶贫办将继续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严格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坚持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以及抓党建结合起来,狠抓问题整改销号、贫困动态监测、扶贫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治理、社会扶贫工作、典型宣传引导,坚持做好产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就业扶贫、志智双扶、基础设施等十大巩固提升工程,优化工作作风,补齐工作短板,努力实现“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全面提升脱贫质效”的工作目标,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记者 钟晓阳 张徐良)


(编辑 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