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赤壁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赤壁市把推进“三抓一优”作为指导发展实践的“指挥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有51家企业进行了技改,投入技改资金近15亿元;启动盘活、完成盘活企业21家,全市传统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0%

转型升级是赤壁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8年,赤壁市出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从地方财政预算列出2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更新改造,其额度之大成为咸宁市头一份。

湖北聚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赶制太阳能组件生产订单。该公司于2017年6月建成并正式投产,主要经营清洁能源发电系统、照明系统、控制系统及LED节能灯具、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加工、销售。

湖北聚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标告诉记者,太阳能组件的生产线比传统的生产线节约人工成本,一台串焊机可以代替80个人,在成本和质量方面都能得到保障。

2018年,该公司研发的清洁能源产品有8项申请了专利,并获得批准。目前公司已完成了3.2MW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500多户家庭计1.5MW户用光伏电站的安装,为当地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蒲纺转型升级,2017年,蒲纺工业园区对闲置多年的蒲纺纺织厂进行重新规划,将其近65000㎡工业厂房分割成独立主体区域。截止2018年底,已成功引入多家企业入驻,一个企业、资金、技术相对集中的创业基地成果初显。

走进蒲纺工业园创业基地湖北泽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多台大型设备正在有序运作,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熟练作业,一派繁忙有序景象,公司产品主要为汽车内饰配件,远销日本等国际市场。

“2017年9月份投产到目前为止生产态势很好,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蒲纺工业园创业基地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湖北泽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六一说。

2018年,赤壁市围绕“四个基地”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华舟重工为龙头的应急安全产业板块、以维达力电子玻璃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板块、以新纺纺织和大异印染为代表的纺织产业板块、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四新”经济。目前,全市共有高新企业32家。其中,2018年高新企业完成的工业产值已达181亿元,占到工业总产值的28.7%。(记者 李瑞丰)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