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严查虚假宣传 净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扎实推进市场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大力整治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经营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工商检查规范汽车轮胎市场

近期,市工商局赤马港工商所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称,在为爱车更换轮胎时,商家称销售的是原厂生产的专用轮胎,这让其心生疑虑。如何甄别是否是原厂生产的轮胎?赤马港工商所在综合全市涉及汽车配件的案件中获知,类似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例。于是,赤马港工商所联合神山工商所、陆水湖工商所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诸多轮胎经营店都存在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如“最大的生产企业”、“最大的生产基地”、“最先进工装设备”、“最先进生产技术”等。

▲工作人员检查母婴用品

陆水湖工商所副所长赵文波表态,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虚假宣传案件,将依据《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净化赤壁市商品市场,让不守法的经营企业不敢在市场上违法经营。

虚假宣传很容易让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被欺骗和误导,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神山工商所所长吕凯华介绍,虚假宣传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破坏广告的真实性,影响广告的正面作用;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蒙受损失;破坏正常竞争秩序,使违法者获取更多交易机会,使消费者对市场主体不信任,损害文明诚信的核心价值观,影响我国诚信社会的建立。

虚假宣传传播引人误解信息,扭曲市场交易真实情况,不仅妨碍了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也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赤壁市工商局将进一步摸清市场,把握市场运行和竞争规律,坚决抵制虚假宣传,履行反不正当竞争的神圣职能。

工商部门通过整理归纳,总结了虚假宣传的5种情形和比较集中的行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对商家的广告宣传一定要理性认识,做到不轻信、不盲目。

虚假宣传的5种情形:在产品(外)包装上直接进行虚假宣传;产品(内)包装上也有虚假宣传成分;采取会销的形式对产品功能性能进行夸大宣传;利用专利等形式进行虚假宣传;利用各种认证,比如说环保认证、绿色认证、产品质量认证等进行虚假宣传。(记者 李杰 肖天胜)

比较集中的行业:保健食品、日用品、汽车用品、化妆品。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