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碧水绕城郭 赤壁市乡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纪实

污水横流,河道变臭,这一景象将在赤壁市8个乡镇彻底消失,而悠悠碧水绕城郭的儿时美景将变成现实。


“赤壁市8个乡镇正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完成90%主体工程,年底将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5日,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谢少新介绍,届时,当地乡镇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变成一汪碧水,潺潺流向远方,全面结束污水直排的历史。

8个乡镇污水管网开建

当日,在车埠镇、赵李桥镇、茶庵岭镇等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路面、铺设管道,工人们正在进行砌筑污水井、回填等工作,污水配套网管改造正在加紧施工,工程全面有序推进。


谢少新介绍,近年来,赤壁市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作为重要的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来实施。2017年,率先建成官塘驿镇、赤壁镇、赵李桥镇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并顺利投入使用。今年,该市车埠镇、神山镇、茶庵岭镇、赵李桥镇羊楼洞、余家桥乡、黄盖湖镇、柳山镇、新店镇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也纷纷开工建设。


目前,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厂区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90%以上,完成配套主管网建设约25公里。预计年底全面建成投入运营。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是一件惠及民生、服务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更是农村居民对乡村环境改善的殷切期盼。


赤壁市统筹计划,科学规划,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8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该市广泛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情况入户调查,积极完成专项规划、项目申报和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并引进水环境治理专业公司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扶持资金,努力做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全民参与的“以点带面”示范工程。

不同乡镇施工方案不同

在新店镇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王奇在督导工作。王奇称,新店镇是所有乡镇中进度较缓慢的,因该镇情况特殊。


新店镇镇区地下管网老化,在施工过程中,稍不留意就会导致水管破损而漏水。居民因家里停水而对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心存不满。经过住建局、镇政府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协调和商讨,决定将自来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同步施工。


这样的情况在其他乡镇也存在。一些乡镇镇区街道给水、雨水、燃气等管网也需要更新改造及综合配套,但这部分工程项目计划及程序赶不上污水管网施工进度,无法同步实施,势必造成污水管网开挖回填,路面恢复之后,又将进行二次开挖,既浪费资金又对镇区居民生活带来二次不便。


因此,不同的乡镇,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茶庵岭镇,正好要进行107国道改扩建工程,为避免二次开挖,经过相关部门协商、规划,两项工程的施工要点、工期、施工工艺均按照相关通知,同步执行。


车埠镇、赵李桥镇等乡镇为该市较大乡镇,人口众多,民宅、工矿企业、机关单位等建筑跨越历史周期长,排水系统十分零乱,全部是雨污混流,且基础数据严重缺失,加之工程建设需穿越京广高铁、国防光缆等,影响了工程进度。


对此,相关部门做好协商工作,设计部门加强技术支持和施工现场指导。大家共同努力,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日处理规模达4000吨

“浑浊的污水,经过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等多个程序后,变为清水,最终可以自然排放,也可以用于灌溉。”当日,项目投资方赤壁北控城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进介绍。


8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4500吨,总占地面积34亩,配套管网152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茶庵岭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污水占地面积3亩,管网配套15公里,处理规模为300吨/日;车埠镇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5亩,配套管网27公里,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均采用“预处理+改良式SBR工艺+混凝沉淀+过滤+次氯酸钠消毒”处理工艺。


对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居民们充满期待。茶庵岭镇居民老陈称,污水直排,使得部分生活污水总暴露在外,不仅气味难闻,还污染环境,现在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污水有地方排了,乡村环境也会越来越美丽。


据介绍,今年《赤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除了乡镇镇区建厂进行污水集中处理外,未来还要把农村纳入治理范围。“农村村组分散,大规模建管网收集污水成本很高。除少数农村进行集中处理外,2020年前,农村污水将主要采取一村一组分散处理方式,如建设微动力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等,让清水入渠,建设美丽乡村。”谢少新说。(记者 马丽 )

来源:咸宁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