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魂助赤壁旅游“再借东风”

千年古战场,铁马兵刃犹在耳畔,演绎“借东风”的三国传奇。

羊楼洞古街,“鸡公车”辙印历历在目,讲述茶马古道的昔日繁华。

陆水湖泛舟,一汪碧透映出林绿山幽,展现自然造化的曼妙神韵。

好山、好水、好茶;全时、全景、全域。如今的赤壁,正抢抓机遇,着眼全局,科学规划,创新推进。打造全域旅游,赤壁“再借东风”。

高位推进

全域旅游号角吹响

旅游业是“带动性强、能耗低、附加值高”的产业,历来受到地方政府偏爱。在当前倡导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通过投入旅游业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刺激消费结构优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全域旅游”的概念在崭新的环境下应运而生。

“顶层设计”,是赤壁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词之一。近年来,赤壁确立了旅游业作为“四大基地”杠杆之一,注重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全域旅游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旅游强市的号角一经吹响,旅游政策纷纷出台。产业融合,部门联动,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旅游业已成为赤壁战略性支柱产业,接待海内外游客、门票收入、旅游总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赤壁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连续三年评为“全省旅游工作先进县市”;连续两年评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市”和“全省旅游厕所革命、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突出贡献单位”。2018年,赤壁上榜“全国最美县域”榜单、羊楼洞万亩茶园入选湖北茶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高屋建瓴,大开大合,这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睿智。

深度挖掘

文化为魂提升形象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孙先生和家人去赤壁羊楼洞古镇游走了一番,感触颇深:“原来这就是万里茶道源头,而且被誉为‘世界茶业第一古镇’,作为湖北人,真心自豪!”对于喜爱品茶的孙先生来说,能够到羊楼洞实地感受中国古老的茶文化,很有意义。

古有羊楼洞明清街,今有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赤壁茶香飘千年,不断传承和发扬。据羊楼洞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介绍,作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每年接待“茶道寻源”专线游客近20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超3万人,年产值过8亿元。

而由卓尔文旅集团投资的万亩茶园?俄罗斯方块小镇,创新茶文化体验,提供自然生态与人文科技相结合的休闲游乐场景,让游客足不出国便能体验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风情。

如果说,茶文化在赤壁焕发了新生,那么三国文化,则可被称为赤壁文化之魂。

国家4A景区三国赤壁古战场是赤壁全域旅游规划中“三国文化休闲体验极”中的核心吸引物。这个曾经在央视国际频道《城市1对1》中与波兰马尔堡同框出镜的湖北骄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古战遗韵。

民俗文化节、花灯节、梦回赤壁实景演出……异彩纷呈的节庆活动,让中外游客穿越古今,体味楚文化魅力。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三国赤壁古战场必将成为长江旅游“金腰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融合发展

旅游+打造IP矩阵

全域旅游时代,人们会为一幅美图、一顿美食、一番美妙而赶赴一座美城。

赤壁,就是这样一座美城。“现在不是做景区的时代,是做目的地的时代。整合旅游资源,形成赤壁旅游的IP矩阵”成了赤壁市上下的共识。十几个知名旅游景区提档升级,赤壁砖茶闻名“一带一路”,乡村旅游遍地开花,赤壁诸多“引客”要素,如散落的珍珠,通过全域旅游而串珠成链。

旅游,让城市变景区,让乡村变景点。近年来,赤壁围绕“一心、两级、三景、 四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即以“城市绿肺”陆水湖为一心,打造“三国文化”“茶文化”两极,建设“田园柳山”“荷色新村”“百里八景”三大乡村美景,优化“一湖两山生态休闲区”“文化研学休闲区”“汤茶养生休闲区”“乡村度假休闲区”四大休闲片区,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确保全域旅游与城市、产业、土地、生态等规划无缝对接,让每个到赤壁的游客,流连忘返。

如今的赤壁,已经把全域旅游融进了城市的血液里。在地方政府的全力建设和发展下,实现了城市、乡村、街道和旅游景点的有机结合,既满足了游客“体验式旅游”的需求,也提升了本地居民的居住体验,彻底摒弃“传统历史文化旅游、配套服务差”的单一旅游形象,真正做到了产业上的全域、空间上的全城、参与上的全民,实现了华丽转身。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尹洁 通讯员 曹巧红 黄妮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